云南省政府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暨全省审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28日,云南省政府在昆明召开了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暨全省审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江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文明办、省人大财经委、省人大预工委、省财政厅、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等单位相关领导,以及16个州市和129个县级审计局局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张荣明同志主持。



会议全面回顾了五年来全省审计系统创建“云南省文明行业”中取得的成效与经验,指出,目前全省147个审计机关全部建成了各级文明单位,15个州市建成了本地区文明行业,标志着全省审计工作从整体上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实践证明,精神文明建设在引领审计工作创新发展方面充分发挥了思想保证作用、精神动力作用、制度规范作用和智力支持作用。实践经验表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创新提高的本质要求。不愿抓、不善抓、不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就不能称作是一个合格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此会议在总结表彰先进的同时,对今后一段时期如何巩固和提升文明行业创建成果做出安排、提出要求。

2010年,全省审计机关在履行监督职责和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二是着眼全局,统筹推进,逐步形成了审计工作新格局。三是着眼长远,筑牢基础,稳步推动了审计工作可持续发展。

会议指出,“十二五”时期,全省审计机关要牢牢把握四个发展方向、采取四项保障措施。首先,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二十八年来的实践证明,云南审计工作必须以创新求发展,以科学求进步,不仅要解决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还要面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需要自觉地走科学发展的道路。其次,必须紧扣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建设“两强一堡”的战略目标,这是凸显审计“免疫系统”作用的一个重要契机,全省审计机关要继续加大绩效审计、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的力度,力求从宏观层面及时反映这一转变过程及其存在问题。第三,必须关注事关全局的中心工作。“十二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的目标任务,主要集中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深化改革开放等方面,围绕这些事关全局的中心工作,把审计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做优、做强、做大,是全省审计机关继续思考、不断探索、努力实践的重大课题。第四,必须准确把握重头重点。“十二五”时期,全省将实施包括扩大内需、新农村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审计工作要准确把握这些重头重点,统筹规划未来五年的工作。

会议还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的审计工作任务。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民生项目和资金、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等审计监督工作,其中要举全省审计机关之力,重点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要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制定符合我省实际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贯彻实施意见》,大力推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试点成果,逐步试行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开;要不断深化行政绩效审计,探索建立国有企业绩效审计评价体系。二是坚持巩固提高两相促进,扩大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要把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锁定在“坚定理想信念、构建和谐机关、提高文明素质、培育文明新风、推动工作发展”上,认真谋划“十二五”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丰富创新内容和载体,努力培养“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依法审计、客观公正”的职业精神。三是继续推动工作科学发展,统筹抓好审计基础建设。主要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要继续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党组织建设。今年要在全省审计机关全面开展以“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为主题的“素质提升年”活动。二要继续按“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要求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今年要全面推行竞争性选拔方式,大范围开展轮岗和挂职交流,加大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协管力度,严格审计职业准入标准,探索干部退出机制,加快审计队伍专业化进程。三要按“实、高、新、严、细”要求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自觉做最规范的预算执行部门,州、市审计机关要逐步引入外部监督,主动公开自身预算执行情况。四要以新的条例、准则和规定为标准提高审计质量。切实解决审计成果初级产品多、高端产品少,就事论事多、分析挖掘少,反映个性问题多、综合共性情况少的问题,打造更多的精品项目。五要以信息化为抓手推动审计技术方法创新。着重抓好审计机关管理全流程的数字化,探索审计项目审理与审计决策支持的数字化,全力推进联网审计模式,今年将制订出台省级层面的数字化审计管理办法、信息系统审计操作指南。六要把审计实践创新与理论研究有机结合起来。今年审计厅将与省政府研究室、云南财经大学等单位共同开展《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救灾款物审计应急管理》、《云南省行政绩效审计机制创新》、《云南数字化审计制度创新》、《信息系统审计技术与方法》等课题的研究,努力打造研究型审计机关。

会议还对楚雄等6个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先进地区、晋宁等16个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周大民等20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个人,以及审计署表彰的1个全国地方优秀审计项目、1个地方表彰项目和2009年度全省20个优秀审计项目、21个组织实施较好的审计项目颁布了奖牌和证书。(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