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落实新农合审计调查整改收效良好
采纳审计建议 着力完善制度 追究相关问题责任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安徽省人民政府针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问题积极整改,采纳审计建议,完善制度,取得了较好效果。省委、省政府对审计调查报告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副省长赵树丛专门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对报告中反映问题进行梳理,对涉及移送的问题责令省卫生厅严肃处理。财政厅、卫生厅、民政厅等相关主管部门及时召开新农合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并要求各县(市)对存在问题举一反三,认真进行整改落实。
    
    安徽省整改工作主要体现了三方面特点:一是通过建章立制,推动相关工作体制完善。针对个别人员重复参加新农合和居民医疗保险并两头报销的问题,安徽省专门出台文件界定两险参保范围并积极推进两险合并。目前,全省已有8县(市)统一归口新农合管理,11个市辖区归口居民医保管理;针对财政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财政、卫生等部门联合发文对新农合资金筹集、使用、管理、监督等四个方面进一步提出了要求;针对新农合信息系统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安徽省先后出台多个文件对系统管理、数据规范等进行了进一步完善。二是加强问责,骗取新农合资金的当事人受到严肃处理。针对报告中反映的部分药品采购不规范,有关人员借机骗取新农合资金的问题,相关医疗机构的负责人被免职,嫌疑人已以涉嫌诈骗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三是整改彻底,资金追缴到位。涉及挪用新农合管理能力建设项目资金的单位已全部退还,其他被挪用的公共卫生专项资金也基本得到了清退。上述整改情况基本实现了本次审计调查制定的预期目标,收效良好。(姚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