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沿海大开发启航——记江苏审计为沿海大开发战略护航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2月8日,江苏省政府批准了省审计厅的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临海高等级公路等又一批沿海开发项目在“十二五”开局之年迅速进入江苏审计人的视野。

江苏沿海,一片广袤的滩涂湿地,地处我国沿海、沿江和沿陇海兰新三大生产力布局主轴线的交汇区,横跨连云港、盐城和南通三市十四县,陆域面积3.25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954公里,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2009年6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它标志着江苏沿海开发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一次高瞻远瞩的战略布局。面对这一重大历史机遇,贯彻《规划》、对接《规划》,打造江苏新的增长极,加快形成沿海开发新格局成为江苏各级政府工作的重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也紧密结合政府工作重点,以“高起点立项、高水平服务、高效率监督”为主线,积极做好沿海开发项目的审计监督、指导和服务工作,努力在促进和服务沿海大开发中发挥审计护航作用。

未雨绸缪,审计先行。去年7月,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工程现场,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先导试挖段正在紧张施工。该项目概算投资78.92亿元,被誉为江苏沿海开发的“牛鼻子”工程,建成后对于发挥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连云港的区位优势、形成辐射带动效应具有战略意义。此时,项目的主体工程尚未全面动工,但江苏省审计厅已联合连云港市审计局对工程的前期征地拆迁及试挖段工程开展首次跟踪审计,旨在防微杜渐,确保重点项目合规、安全、高效实施。审计不仅指出了试挖段工程建设管理中合同签订不规范、中介服务收费不合规等问题,还对征地补偿金额与补偿协议存在差异、海域使用未办理使用权属变更手续等不完善之处提出了整改意见,这对于确保该项目后续主体工程的顺利推进具有重要意义。

沿海各市、县(区)审计机关也纷纷对沿海开发建设相关项目实施审计。连云港市审计机关先后对徐圩新区、高科技园区、连云港机场扩建、花果山大道、大型拆迁项目、市备用水源等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实施跟踪审计;盐城市审计机关不仅在投资审计中关注沿海开发项目,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中也密切关注涉及沿海发展的部门和单位;南通市审计机关对洋口港建设成本、建设进度等适时实施审计,已跟踪审计了人工岛、黄海大桥、管线桥、临港工业区一期10平方公里基础配套、港城综合商务大厦主体、海洋铁路、洋口运河、洋口大道等重点项目。如东县审计局在洋口港管线桥项目审计过程中,并不简单认可提供的工程量清单列项内容,而是通过深入分析,认为报价清单中存在着不合理列项内容,审计人员通过艰苦取证,最终核减合同价1.198亿元,节约资金11%。临海高等级公路总投资158亿元,贯穿连云港、盐城和南通3市,全长521公里,对沿海开发意义重大,滨海县审计局在其规划建设过程中,就派专人跟进,从项目立项决策起就提前介入。

建言献策,力促发展。从去年起,来到连云港市徐圩新区和高科技园区建设工地,有心人会发现多了3名工作人员,他们时而穿梭在不同的项目工地,时而又与建设管理人员频频交流。他们不是视察工作的领导,也不是项目建设者,而是审计机关向重点项目派出的投资审计人员。类似的身影还出现在南通市洋口港、盐城市大丰港工程现场及沿海各大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和产业基地。他们与园区建设者共同关注项目的质量、进度、造价、资金管理等,每逢项目建设单位遇到政策、管理方面的困惑,审计人员总是适时给予指导,及时协助解决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难题。而对于违法违纪现象,均果断制止直至移送。

 
                                             穿梭在建设工地的审计人员


审计的声音引起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关注。去年7月,江苏省政府采纳省审计厅关于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水质问题的相关审计建议,正式出台《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通榆河水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省水利厅针对跟踪审计提出的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设计未招标问题,专门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招标的通知》,要求各级水利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根据审计建议,连云港港疏港航道工程建设管理部门及相关单位,也制定完善了《连云港港疏港航道整治工程变更管理办法》、《连云港港疏港航道工程现场指挥部项目管理办公室财务管理实施细则》等8项规章制度。据统计,仅省审计厅在30万吨航道工程、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连云港港疏港航道工程等3个重点项目跟踪审计过程中,向建设单位提出审计建议101条,全部被采纳,相关单位据此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10项。

江苏各级审计机关还注重引入“和谐理念”,对项目征迁工程实施跟踪审计,以保障被征迁农民的合法利益,促进征迁工作平稳推进。省审计厅在连云港港疏港航道工程首次跟踪审计中,发现某县拆迁管理混乱,补偿严重不实,存在虚报拆迁面积,侵占征迁资金的违规违纪行为,迅速将案件线索移送地方政府及纪委立案查处。最终包括县拆迁办原主任、副主任在内的7人被追究刑事责任。这一案件在当地起到强烈的震慑作用,促进建设市场规范有序,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大丰市审计局针对沿海城市建设涉及大量拆迁的情况,对市区房屋拆迁补偿情况进行审计调查,提出的审计建议为相关部门采纳,相关部门制定了多项制度规范拆迁行为。南通市审计局、响水县审计局对沿海开发区、工业园区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揭示出普遍存在的财政体制不完善、产业发展实力不强、环保设施投入不足等现象,在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税收征管、农民土地补偿、投资环境等方面也存在问题,并提出建设性建议,引起政府主要负责人的高度重视,促使相关部门着力改善出台了多项制度和规定。

通过努力,沿海开发的建设和居住环境都发生了不少改观,这里少不了各建设单位和部门的努力与付出,同样也少不了审计人员的心血与汗水。

注重回访,督促整改。去年12月9日,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现场指挥部会议室,项目审计人员聚精会神地观看记录片,了解项目最新进展和成果,听取建设管理局有关人员介绍跟踪审计后的整改措施、整改时间及整改效果。不仅该项目,省审计厅还对连云港港30万吨航道工程、连云港港疏港航道工程等其他重点建设项目定期进行审计回访,了解整改进展。对于已制订整改措施的,关注效果,确保落实到位;对已发生但确属无法整改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吸取教训、加强管理,今后规范操作;对尚未整改的问题,被审计单位要说明原因,并明确下一步整改的措施和期限。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审计后,省水利厅出台相关制度规范行业行为,省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局下发通知督促整改,响水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厅移送来的征地拆迁违规问题,责成县纪委、审计局、水务局等单位组成联合工作组,对审计提出的问题逐一调查核实,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30万吨级航道工程首次跟踪审计指出的问题和建议,连云港市市长、市委常委先后批示,要求各相关单位将审计意见落实到位。航道建设指挥部按照领导批示要求,认真纠正和积极整改,出台了相关规定加强对施工、监理等单位的管理,并及时将审计意见转发相关责任单位,还召开两次专题会议,要求各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去年底,省审计厅和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员共聚一堂召开审计工作共建座谈会。座谈会上,交通运输厅航道局介绍了连云港港疏港航道工程顺利实现全线通航的消息,并向审计厅赠送写有“严格审计,热情服务”的锦旗,以此感谢审计人员在疏港航道工程跟踪审计中,多次帮助及时解决征迁滞后严重影响工程进展的感人行为。摄影师举起相机定格下这一瞬间,这是审计实效的真实体现,更是江苏审计人致力于服务沿海开发国家战略的缩影。

 
                                        连云港港疏港航道工程建设指挥部向审计机关赠送锦旗


目前,连云港港疏港航道、通榆河北延送水及沿海三市一批沿海开发基础配套项目均已基本完工,30万吨级航道工程等又一批项目将迎来轰轰烈烈、大干快上的新一年。江苏审计将继续整合资源,发挥审计优势,给力重点工程,为江苏沿海开发护航!(许海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