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厅召开驻滇新闻媒体座谈会 加强与媒体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3月9日下午,云南省审计厅召开了驻滇新闻媒体座谈会,新华社云南分社和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5家中央驻滇新闻单位,以及云南日报、昆明日报、云南信息港等13家本埠新闻媒体,分别派出负责人或者记者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云南省审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吴绍吉向新闻媒体解读了全国及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回顾了“十一五”全省审计工作创新发展取得的成效,肯定了过去一年审计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并通报了今年的主要审计工作,希望新闻媒体继续予以关注。

吴绍吉介绍说,过去的五年,是云南审计工作监督显作用、服务上台阶的五年,也是审计工作本身创新出成效、变革促转型的五年。历经五年狠抓创建,全省审计系统最终实现了“全省文明行业”的目标;历经四年更新理念,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格局初现,“一条线”模式成熟,“大项目”亮点频频,“大要案”成果累累;历经三年打基础,“云审工程”、“金审工程”有序推进,基层审计机关活力增强,地税联网审计、信息系统审计大胆尝试,审计工作加速驶入数字化的快车道;历经两年提质量,政府投资审计覆盖面持续超过千亿元大关,突发灾害审计应急预案在百年不遇的旱灾和多发强烈地震的救灾审计实践中经受了实践经验;历经一年抓试点,初步建成了县(市)长、乡(镇)长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分类评价指标体系。

2010年,云南审计宣传工作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审计报、云南日报等媒体报道云南审计工作的条目达250余条,中央人民政府网、人民网、新华网、审计署网、云南信息港等网站加载或转载云南审计工作的文章累计达1750万条。在新闻媒体的积极支持下,及时发布了《云南省省级抗旱救灾资金筹集及安排拨付情况的审计调查结果》,公开征集了《201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公告了《厅机关2009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深入解读了《2009年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全省发布审计公告的数量增至3068个,是去年的3.2倍。

2011年,云南审计工作突出三个重点,吴绍吉希望新闻媒体继续关注。一是在加强自身建设上,除继续推进“云审工程”建设外,要在全省审计机关开展以“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为主题的“素质提升年”活动。二是在审计项目安排上,将更加关注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重点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更加关注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情况,继续深化财政审计大格局,全面开展了对28个省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更加关注民生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将组织对住房公积金、财政支农资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基金开展审计;更加关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拟对17名领导干部实施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大力推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试点成果,加快建成省管领导干部经责审计数据库;更加关注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情况,将对全省116条政府还贷二级公路进行审计,对云南中医学院搬迁等18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展竣工决算审计,对省博物馆等6个重大项目进行跟踪审计。三是在深化行政绩效审计上,继续履行审计机关牵头推进行政绩效管理制度的职责,进一步拓宽行政绩效管理的范围和对象,细化管理方式,强化考评结果的应用,同时要注重完善绩效审计,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以及资金使用的高效安全。

新闻媒体在发言中认为,2008年初,云南省审计厅与驻滇新闻媒体签订了《审计工作宣传合作备忘录》,几年来的运行表明,双方均认真履行了承诺。现在看来,这不只是建立了审计机关与新闻媒体联系、合作、交流的机制,而是搭建了社会公众与审计机关近距离接触的平台,实现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立了一个监督审计权力运行公开透明的窗口,促使审计机关更加严格、公正地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开辟了一个反映审计机关的创新理念、创新做法和创新成果的园地,不但记载着云南审计事业昂首阔步的足迹,而且推动着云南审计工作不断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新闻媒体期望继续加深彼此的合作交流,让媒体能够深入到审计一线,作一些深层次的采访和体验,不仅要及时跟踪报道审计机关在服务改革、促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也应积极宣传审计人员淡泊名利、勤奋敬业的精神,双方继续履行承诺、携手并进,推动“十二五”云南审计工作再创辉煌,为云南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