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时刻显本色 审计监督走在前——盈江县审计局干部职工抗震救灾纪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3月10日12时58分,地处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发生了里氏5.8级地震,夺去25个鲜活的生命,损毁13万间房屋,造成30万人受灾,经济损失近27亿元。地震带给盈江这个宁静傣乡的,不仅是这串数字,还有苦痛、悲伤和因之燃起的团结与希望。灾难来临之时,余震不断之地,有一支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审计队伍——盈江县审计局25名干部职工。他们中间,没有一名党员和一个干部临危退缩,始终坚守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在废墟中高高擎起了审计的“责任”和“使命”,谱写了一曲审计人的抗震救灾赞歌!

3月10日地震当天深夜,盈江县审计局紧急部署抗震救灾审计工作



局长刀安美,女,傣族。地震突袭时,她正在150多公里外的芒市参加会议。惊悉地震发生后,她冒着余震不断、山体滑坡、道路阻断的危险,火速赶回单位,迅速组织人员查看灾情、上报信息、安抚职工、排查隐患。当查明审计局干部职工及家属无人员伤亡,仅是办公和住宅用房出现损毁、公私财物受到不同程度损失时,才使异常紧张的情绪平静下来,随即又迅速投入到了安排部署抗震救灾工作之中。她不停地奔波于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审计局、职工家庭之间,把上级指示一条条部署落实下去,把审计干部职工困苦一个个记在心间,始终临危不乱、靠前指挥、身先士卒、模范带头。


德宏州和盈江县审计人员深入社区了解救灾款物发放情况



按照局党组要求,该局全体干部职工取消了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全部投入到了抗震救灾工作之中。其中有3人在局机关篮球场搭建的帐篷内24小时值班,有2人参加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救灾款物管理工作,有6人随纪检监察等职能部门深入受灾乡村监督救灾款物发放,有2人参与救灾物资采购监督。审计厅要求迅速启动《云南省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救灾款物审计应急预案》,他们又紧急进行了部署,打破常规程序,抽调了8名精兵强将投入到了抗震救灾款物的审计之中,坚持做到救灾款物发放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踪哪里,确保救灾款物安全、有序、合规发放,向全县受灾群众交上一本放心账、明白账。


德宏州和盈江县审计人员在救灾指挥部监督救灾款物发放情况



副局长李玶,女。地震发生时,她正与女干部唐仁宏、张健在瑞丽市和陇川县开展某项审计。震情传出后,州审计局领导在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她们,要求迅速撤出审计组,回盈江安抚老人、照顾子女,但被3名女同志异口同声地回绝了,不完成审计任务决不回去。李玶副局长说:“不想家那是假话,我孩子只有2岁,但这项审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调整人员势必影响进度,我们不能拖后腿啊”!



盈江县审计局临时办公室


 副局长许杰,男。在“3•10”地震中,他温馨家园瞬间化为乌有。但灾难面前,是顾“大家”还是顾“小家”?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前者,作出了一个共产党员和一名领导干部应有的抉择。

3月10日12时58分,正在午休的许杰在急促颤动和呜鸣声中惊醒,他迅速冲出房门,发现大门已扭曲变形,危急时刻,他和爱人从4米高的二楼走廊纵身跳下。回头望去,笼罩在漫天烟尘之中的家园已是四分五裂、摇摇欲坠……。

看着家中的残垣断壁,许杰(右一)默然无语

 
此时,劫后余生的许杰突然想到,局长刀安美和另一位副局长李玶还在外县出差,他是唯一在家的审计局班子成员。他忘记了安抚摔伤的妻子,迅速掏出手机向州审计局领导和刀局长汇报情况,此时因网络拥塞和基站损毁已无法接通,于是就冒着频繁发生的余震和不断掉落的瓦砾,拖着摔伤的腿一瘸一拐地挨家挨户询问干部职工、退休老同志,以及上级审计机关派往盈江的审计组安全情况,在确认每位审计人员和家属都平安无碍后,又与紧急赶回来的刀局长一道安排部署县委、县政府下达的抢险救灾任务。

地震发生后的一整天,他在指挥部、审计局、职工宿舍之间往返奔波了无数次,却始终顾不上回家看一眼。而事实上,他家正处于核心地震带上,距离地震损毁最严重的永胜宾馆、天缘超市直线距离不到200米,家里损失最为严重。直到第二天中午,救灾部队通知他,经鉴定其住房已属危房需要紧急拆除时,他才迫不得已向领导请假,回去配合部队做好自家危房拆除工作。

灾后第三天,省审计厅、州审计局慰问组来到他家走访慰问,看见许杰妻子孤单一人正在清理废墟,有领导问,“这可都是累活、苦活啊,你一个人能行吗?”她搓搓拈满尘土的双手、理了理凌乱的头发,苦笑地说:“许杰工作忙,家里的事我多干点。”州审计局郝豫昆局长感慨地说:“家都成这样了,仅靠妻子操持,既是难能可贵的家属,也是难能可贵的干部啊!”

许杰的妻子在独自清理家中地震废墟


他是一个脚踏实地又沉默寡言的基层审计干部。灾难面前,他公而忘私、忠于职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一个审计工作者的“审为国家、计益人民”的审计价值观。面对众人的赞扬和敬意,他仅寥寥数语:“小家”毁了,但“大家”仍然需要我们!   (汪文 李志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