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厅大力推进创新助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审计厅努力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坚持以创新为动力,积极探索审计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新方式、新方法,取得明显成效。该厅探索总结的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审计能力建设、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审计风险防控、财政审计、计算机中级培训、信息化条件下大型审计项目组织方式、预算执行联网审计、构建交通审计联体防控体系等工作经验或方法先后被推向全国,或运用到指导审计实践中,促进了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
    
    大力推动审计理念创新,有效服务全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近年来,该厅在提出审计工作“五个转变”工作思路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五个坚定不移、七个正确区分、八个慎重对待”辩证执法思维。“五个坚定不移”:就是坚定不移地查处与民争利、有损民生的问题;坚定不移地揭露和查处虚报转移、截留挪用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坚定不移地查处重点建设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重大质量隐患、损失浪费问题;坚定不移地查处经济违法案件线索;坚定不移地推动机制制度完善;“七个正确区分”:就是正确区分合法与合理、失误与失职、主观与客观、历史与现实、宏观与微观、前因与后果、试验创新探索与钻空子谋私利的政策界限;“八个慎重对待”:就是慎重对待专项资金整合、特定建设项目的调整、事关社会稳定的财政资金使用、外因变化导致项目预期不达、企业改制中的资产问题、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历史遗留问题、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资政策等。这一审计理念的提出,使审计工作做到了既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树立审计权威,又旗帜鲜明地支持、促进改革与发展;做到了既讲原则性、规范性,又讲合理性、灵活性,准确把握了政策界限,更加科学地服务了全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和被审计单位的认可。
    
    大力推动审计组织方式创新,有效提高了审计工作整体效能。按照审计署总体部署,该厅以统筹发展为保障,以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为目标,结合湖北实际,探索了以“统筹工作部署、统筹人力资源、统筹技术运用、统筹成果共享”为主要内容的财政审计大格局模式,较好地推动了财政审计转型。去年,安排扩大内需、地方政府债务等采用统筹方式进行“一拖六”捆绑审计,一次审计,出具6份审计报告,节约时间60%,其经验做法得到了审计署的肯定,《中国审计》杂志第15期用11个版面对其进行了深度报道。针对投资建设领域违法违纪问题易发、多发的状况,该厅探索构建了审计与交通联体防控体系,实现了投资项目全程跟踪审计,提升了投资审计质量和效果,使审计工作更加有效地服务了交通事业发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省委以《工作简报》的形式向全省推广。
    
    大力推动审计技术方法创新,有效提升现代审计水平。围绕审计署“金审工程二期”建设目标,该厅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重点工程。一是大力推进联网审计。在全省探索推广了以实时审计为特征的夷陵区联网审计经验,建立起覆盖全省4个地市、18个区县的财政联网审计系统。该厅承担了国家科技部政府预算执行动态审计监测项目研究,构建“湖北省动态审计监测系统”。与省地税局已通过省电子政务MPLS/VPN实现联网,构建查询分析模型54个,多维分析模型147个,预警分析模型2个,专题分析模型1个,基本实现了税收征管业务的全面动态监测。二是积极探索信息系统审计。去年,对全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以及与现金收费相关的电子数据进行了审计调查,从一般控制审计、业务流程及接口控制审计、数据控制审计等方面对高速公路收费系统进行了测试和分析,为开展信息系统审计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方法。三是切实推进审计管理信息化。总结推广信息化条件下大型审计项目组织管理模式,对大型审计项目实行统一指挥和调度,对现场审计实行统一管理和监控,对海量数据实行集中式统一处理和汇总。建设了全省审计会商系统,目前,省厅、17个市州审计会商系统平台已建设完成并与审计署完成对接。开发建设了湖北省审计指挥系统和审计权力运行风险电子监控中心,审计指挥系统还准备推广运用到全省,实现对全省所有审计项目的实时管理与指挥调度。四是全力推进数据库建设。加快建设全省审计数据中心,建立财政预算执行、地税、农业、企业、社保以及经济责任等审计业务数据库,建立数据备份中心,提高数据存储的安全性,逐步实现审计数据信息交换和共享;建成了“湖北省审计专网综合信息业务监控管理平台”,对全省审计专网网络联接状况和核心应用系统运行情况实施动态监控。审计信息化建设在促进提高审计工作科学化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乐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