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纪委书记李汉柏:经济责任审计要突出以人为本和执政为民 切实维护经济安全干部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3月10日,云南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汉柏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由省委常委、副省长、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江主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建业汇报了2010年的全省经济责任审计情况。12个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联络员及审计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共60人参加了会议。

    李汉柏指出,过去的一年,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审计机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共对794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5.3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5.6亿元,损失浪费金额77万元,为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汉柏强调,今年全省审计机关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扎实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大局,全面履行审计监督各项职责。继续围绕经济安全、干部安全的目标,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准确把握审计重点,合理确定审计内容,不断扩大审计覆盖面。进一步加强对工程建设、国有企业、土地管理、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以及“三农”、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切实加强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审计监督,尤其是要加强对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灾区恢复重建项目建设和管理的审计监督,及时揭露和查处各类隐患和问题,防止权力滥用和行为失范,确保中央和云南省推动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紧紧围绕确保审计质量这一核心,切实推进机制制度和方式方法创新。坚持把确保质量作为根本任务,在丰富工作内涵、创新工作思路、改进方式方法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能力和水平;继续健全审计计划管理制度,不断加大任中审计比重;继续在全省推广运用审计评价试点成果,形成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基本框架和办法;逐步建立厅级和县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信息库,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客观准确的参考依据;积极整合审计资源,推行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实现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审计的有机结合,提高审计效率;加强调研指导和监督检查,改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发展不平衡的局面。三是紧紧围绕强化对领导干部管理监督的目标,着力提升审计成果综合运用层次和水平。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发挥好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的作用,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和积极性、主动性,加强协作,齐抓共管,整体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成果长效运用机制和审计成果共享机制,继续坚持把审计结果与干部考察任用、日常监督管理和教育培训紧密结合起来,将其作为领导干部考核、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特别是要按照《规定》的要求,将审计结果纳入被审计领导干部人事档案;充分发挥审计在惩治腐败中的重要作用,健全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认真落实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的要求,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的方式和途径,全面推进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四是紧紧围绕《规定》的贯彻实施,不断开创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新局面。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学习贯彻《规定》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等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教育管理等工作结合起来,重点抓好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学习宣传,加快制定出台云南省的实施意见;同时要注重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配好配强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及时充实人员力量,切实改善工作条件,积极支持依法开展工作。

    李江副省长要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经济责任审计的中心工作是认真学习贯彻《规定》,深刻领会李汉柏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维护经济安全和干部安全为目标,以评价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和尽责为重点,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推进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外,会议还研究同意了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的今年拟对15名省管领导干部和2名扩权强县试点县县长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方案,要求省委组织部抓紧办理委托,审计厅尽快启动相关工作。(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