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制定颁布《审计业务管理若干规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审计法和国家审计准则,进一步加强审计业务管理,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近日,重庆市审计局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制定颁布了《重庆市审计局审计业务管理若干规定(试行)》,规范和指导全市审计业务工作的开展,推进国家审计准则的贯彻执行。
    
    该《规定》共分9章、70条,明确和细化了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质量控制、审计项目会议、审计结果公告、审计整改检查等环节的操作流程、职责范围、程序控制和质量责任,强化了审计项目立项、审计项目实施、审计报告编审、审计结果公告、审计整改检查的质量要求,并对主要审计文书和文本参考格式进行了统一规范。在审计项目实施程序控制方面,《规定》从审计通知书的发送、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审计证据的获取等环节,对审计与被审计关系的建立、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和审批、审计取证的实质性要求作了规范,强化了牵头业务部门对多个审计组共同实施的审计项目的审核把关职责。同时,《规定》还创新性的对审计项目会议管理作出了规范,对审计项目实施中适时召开方案研讨会、审中碰头会、报告研讨会、审后总结会的时间、内容、OA与AO资料交互等作了规定,规范了审计进点见面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会、审计业务会召开的程序和内容等。
    
    在《规定》的制定过程中,重庆市审计局坚持把握好《规定》定位、吸纳和借鉴并用、操作性和适用性相结合的原则,在清理现行制度办法的基础上,充分吸纳好的经验和做法,借鉴审计署审计业务文书格式和审计移送管理规定,结合重庆审计实际,将《规定》作为重庆市审计机关执行国家审计准则的操作规范,注重对实施审计业务过程中相关实质性环节的管理和指导,力求增强《规定》的可操作性和适用性。
    
    重庆市审计局要求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以国家审计准则为指导,以《规定》为补充,一方面,要深入研究执行中遇到的问题,不断完善配套措施,确保准则顺利实施;另一方面,要加强管理,从严要求,遵守审计职业道德,落实审计工作目标,提高责任意识,规范审计程序,控制审计风险,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