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灾后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协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4月14日下午,甘肃省灾后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协调会在陇南市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政府2月25日召开的全省灾后重建工作会议和3月5日审计署在兰州召开的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协调会议精神,总结全省灾后重建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灾后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工作。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甘肃省审计厅有关负责人,陇南市、甘南州、定西市、天水市、平凉市、庆阳市、白银市和武都区、文县、舟曲县等8个重灾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及审计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搞好灾后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是要切实提高竣工决算审计重要性的认识。灾后重建工作既关系到民生民意,也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更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是灾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项目、最大的民生工程。重建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是否合规合理、公平高效,党和政府关注、捐赠者关注、灾区人民关注。因此,搞好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给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一个最终的评价,既是社会各界的热切期盼,也是灾区各级政府和审计机关的神圣职责。要务必从讲政治、顾大局,保民生、促和谐的高度,充分认识搞好灾后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的极端重要性,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抓好落实。二是要切实增强竣工决算审计的紧迫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原定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要求,甘肃省灾后重建工作目前已进入决战攻坚的关键时期,绝大多数重建项目都已接近建设尾声并投入使用。省政府2月25日召开全省灾后重建工作会议,总结通报了灾后重建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明确要求,全省所有灾后重建的民生项目必须在“5.12”之前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要高质量完成重建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任务集中、时间紧迫。各级审计机关特别是灾区审计机关,要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算好时间账、任务账,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对已竣工的项目,要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和主管部门尽快进行质量、环保等专项验收,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审计机关提交工程结算、竣工财务决算等资料,及时组织实施竣工决算审计,确保竣工一个审计一个,决不能拖延项目的竣工验收。三是要切实增强竣工决算审计的责任感。全面完成灾后重建任务,努力改善和保障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各级审计机关负有重大而不可推卸的责任。为了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审计署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灾后重建项目竣工如期投入使用,各级审计机关特别是灾区审计机关,要切实增强搞好灾后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和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坚定信心、攻坚破难,再接再厉,乘势而上,认真扎实地搞好灾后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和重托,给人民群众交一本明白账、放心账。

会议强调,灾后重建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是今年灾区审计机关工作的重中之重、首要任务,其它审计都要服从和服务于灾后重建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的通知》和审计署兰州特派办、省审计厅下发的《关于做好全省灾后恢复重建联合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分级负责、抓点带面、突出重点、“谁跟踪审计的项目谁负责竣工决算审计”的原则,除审计署兰州特派办、深圳市审计局和省厅负责审计的项目外,其它重建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均由所属市州和县区审计局负责审计,确保不留空白,不出问题。非重灾区重建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照此开展。

会议强调,要整合审计力量。审计力量是保证审计任务顺利完成的关键。在当前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各级审计机关特别是灾区审计机关要合理安排审计项目,统筹整合审计力量,其它项目的审计都要为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让路,所有审计力量都要保证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要在充分利用现有审计力量的基础上,根据工作任务量的大小,适当、适度、高效利用内部审计和社会中介审计力量参与重建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各级审计机关特别是灾区审计机关,要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妥善安排好审计人员的工作和生活,积极行动,不等不靠,既要避免交叉、重复审计,又要充分利用审计资源,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质量。

会议强调,要提高审计质量。各级审计机关要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理念,把审计质量控制贯穿于审计全过程,加强审计项目的组织管理,制订严格的审计工作方案,确保审计质量不出问题。(李永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