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审计监督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4月7日,湖南省人大召开全省审计监督座谈会,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的有机结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叔红到会并作重要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葛汉栋主持会议,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朱新民和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唐会忠作主题发言,来自全省人大财经委、人大常委会预工委和审计部门的11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陈叔红充分肯定了省审计部门几年来的工作。他认为,全省审计队伍政治坚定、业务精湛、执法公正、廉洁奉公,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敢于碰硬,注重监督效果,在加强宏观管理、维护财经秩序、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陈叔红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依法审计,注重按法律法规进行预算执行审计;要注重从体制机制上揭示和反映问题,促进建立长效机制;要强化预算约束,注重提高预算的执行力;要推进绩效审计,注重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陈叔红强调,人大监督作为最高层次的监督,必须有发现问题、弄清事实的手段,而审计就是最好的选择。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做审计部门的坚强后盾,大力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审计、揭露问题、惩治腐败、严肃处理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更好地发挥审计功能和作用。

    朱新民提出,人大及其常委会对财政预算的监督与审计机关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关系十分密切,两种监督方式有机结合,对提高预算监督质量和效果,完善监督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人大财经委、人大常委会预工委和审计机关要加强监督计划的衔接与沟通,认真落实审计工作报告制度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审计工作报告内容,督促审计报告指出问题整改到位,建立健全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与审计机关交流情况机制,共同维护预算法定效力和国家财经秩序,保证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唐会忠就审计机关如何加强与人大监督的结合,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谈了四点看法:一要积极服务人大监督,做好监督内容的对接、监督方式的对接、监督资源的对接,形成监督合力,共同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二要有机结合人大监督的内容和要求,进一步突出审计监督重点,强化对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加大对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情况的关注力度,加强对重点民生工程和民生资金的审计,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案件的揭露和查处力度;三要大力借助人大监督,完善审计整改情况报告、督查和公告制度,形成审计—公开—整改—完善制度的良性循环模式,促进审计发现的问题切实得到整改;四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努力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

    会上,来自市州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和审计局的5名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还就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加强相互沟通与结合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人大财经监督需要审计配合,审计工作要有作为,也离不开人大的监督与支持,两者要良性互动,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共同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廖湖波  赵子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