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审计厅积极安排部署生态移民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实施中南部地区生态移民是宁夏“十二五”时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重大政治工程、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确保生态移民工程顺利实施是全区各级审计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近日,宁夏自治区审计厅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生态移民工程审计监督的意见》,对全区审计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宁夏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和中南部地区生态移民规划,进行了部署和指导,要求把审计监督贯穿于生态移民工程实施的每个环节,覆盖到所有涉及生态移民工程的地区、部门和单位,坚持生态移民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意见》规定,宁夏各级审计机关要从五个方面加强审计监督:一要加强对生态移民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审计,突出对土地、住房、户籍、教育、财税、社保等相关政策的监督检查,从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深入剖析、提出建议,促进各项政策措施科学、合理和有效实施。二要加强对生态移民工程资金进行跟踪审计,关注资金是否及时到位,资金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等情况,促进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完善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要加强对生态移民工程项目的审计,关注项目审批、建设、验收等环节,审查执行生态移民总体规划及土地、环保等政策情况,促进科学确定项目规模。四要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坚持扶贫开发与保护生态相结合原则,做好迁出区整治和迁入区建设同步审计,揭示和反映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问题,遏制生态环境恶化,促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五要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对生态移民工程涉及到地方和部门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增强领导干部对生态移民工程实施的责任感、执行政策的严肃性、资金使用的规范性,杜绝各类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确保“十二五”中南部地区生态移民工程的顺利实施。

    《意见》要求,宁夏各级审计机关要建立生态移民审计规划,形成年审制,每年开展一次专项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移民资金审计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提供决策参考。要加大生态移民工程审计结果公告力度,适时向社会公布审计情况,公告资金管理使用的最终审计结果,做到全过程公开透明,群众知情。同时要加大对重大违纪违法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查出力度,杜绝腐败问题发生,确保廉洁移民,廉洁搬迁。(季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