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对口援疆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在新疆自治区吐鲁番召开审计进点会议,开始了该省对口援疆资金和项目的跟踪审计。湖南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各部室、吐鲁番地区审计局负责人及援建的两县一市政府分管领导、审计局负责人和部分援建项目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审计组强调了审计人员工作纪律“八不准”的规定、跟踪审计的工作安排、审计范围、审计重点等事项;对于如何完成好本次跟踪审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一是总体上坚持项目双向监管。当地审计部门要依法依规对援建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按审计署确定的审计重点开展审计工作,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其他问题开展审计或审计调查。湖南省审计厅和新疆自治区吐鲁番地区审计局组成的联合审计组,在此基础上确定审计范围和内容,重点审计湖南援疆资金筹集、使用和效益以及规划执行、工程建设管理等。二是联合审计组坚持“四个结合”。在审计力量配备上,坚持湖南方面与当地审计部门相结合,以提高工作效率;在审计工作推动上,坚持联合审计组与前方指挥部相结合,以落实监管措施;在具体审计方式上,坚持全面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以突出审计重点;在组织分工上,坚持当地审计部门检查与联合审计组直接检查相结合,以整合审计效能。三是相关单位要落实责任。前方指挥部要加强对援建项目施工进度、质量以及资金拨付和使用效益的监管;项目设计单位优化设计、杜绝浪费;施工单位要引进先进的管理制度,确保工程质量,防止出现“豆腐渣”工程;监理单位要坚持原则,不随意签字。四是健全审计情况定期报送制度。前方指挥部、联合审计组、当地审计部门要加强协调沟通,密切配合,并按要求报送相关文件和资料以及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会前,湖南省审计厅派出的审计组在吐鲁番地区进行了审计调研,分别与新疆自治区审计厅、湖南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吐鲁番地区审计局座谈了解情况,衔接相关工作,并协调审计相关事项。审计组与新疆自治区审计厅进行了业务交流,双方就如何共同完成好新一轮援疆审计工作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并就援疆审计的组织方式、审计分工以及援疆审计的特殊性、复杂性等情况进行了沟通交流;与湖南省新一轮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进行座谈,就项目规划建设情况、审计方式、配合机制等事宜进一步沟通,确定了双方联络员和经常性协调沟通机制。

    会后,审计组一行对湖南在建的部分援疆项目进行了实地调查,了解吐鲁番市援疆干部服务中心暨人才公寓楼、鄯善县职业教育技能培训中心以及援疆干部服务中心、托克逊县郭勒布依乡富民安居工程等项目进展情况,并就加强项目实施、资金监管等方面审计提出了工作要求。(周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