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场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工作稳步开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下简称第九届民族运动会)规范财务管理,提高各项筹办资金使用效益,确保第九届民族运动会顺利进行,按照省委省政府、省第九届民族运动会筹备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要求,贵州省审计厅和贵阳市审计局联合成立第九届民族运动会筹备委员会审计部,内设场馆建设审计处、筹资审计处、财务审计处,负责对第九届民族运动会的跟踪审计。目前审计部已按筹委会工作安排,全面开展第九届民族运动会场馆建设跟踪审计工作。

    一是对场馆建设项目立项、审批、招投标等环节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场馆建设项目是否符合总体规划要求,建设项目投资计划安排的资金是否落实,计划的调整和变更是否按照规定程序办理审批手续,是否执行招投标程序,招投标过程是否真实、合法、有效,监理人员、监理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工程设计是否经过充分论证并经主管部门批准,相关设计文件是否经过审查机构审查,是否满足消防、环保相关要求等。

    二是对场馆建设项目工程进展和质量保证体系进行检查。重点是工程质量检验体系是否建立、健全,是否有效,工程变更是否符合法定程序,工程进展情况是否按照计划施工。

    通过审计,审计部从加强项目管理和确保资金安全的角度向相关建设单位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22条,得到有关领导和有关方面的重视和采纳。如提出的省体育馆功能用房工程《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对合同价款和结算方式的约定与该项目《招标文件》对合同价款和结算方式的约定不符;功能用房工程的招标范围和变配电工程的招标范围存在交叉重复等两个问题,得到省体育局领导的重视,要求建设单位尽快整改;贵阳市对奥体中心跟踪审计及时指出招标文件中有缺陷的条款,要求建设单位在签订施工合同中进行规范,防止中标单位采用策略投标提高工程决算造价以及增加对监理不履职和施工单位高估冒算的处罚条款。跟踪审计的开展,对第九届民族运动会场馆建设的顺利实施,有效节约投资,促进财政资金效益的发挥起到了积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