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地税联网审计系统建设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重庆市召开的全国地方金审二期工程工作会议暨重庆市金审二期工程验收现场观摩会上,云南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绍吉就云南省地税联网审计系统的建设、应用和效果情况作了交流发言。会上,审计署领导对云南省地税联网审计系统建设取得的成功表示了祝贺并给予了充分肯定,部分省份的与会代表也纷纷表示要到云南来实地考察学习地税联网审计的做法和经验。

    云南省地税联网审计系统自2009年5月开始建设,经过半年多的开发与测试,于2010年初投入使用。两年来,系统为全省147个审计机关开展税收征管审计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推动全省地税征管审计工作初步实现了“齐步走”,全面提高了地税征管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特别是改变了传统的审计模式。云南省审计厅连续两年采取“一条线”审计模式,有力地推动了税收征管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也深化了系统应用。

    一、集中分析,锁定重点。通过集中运行模型、分析查询数据,在总体把握税收形势和征管情况的基础上,锁定疑点,确定审计重点内容,制定审计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全省税收征管审计。

    二、分散核查,突出本地化。云南省审计厅将集中分析锁定的疑点数据,加挂在联网审计系统中,由各地现场核查落实,实现了上下联动,形成了合力。同时,各地还可以同步开展模型分析、筛选查询工作,揭示本地税收征管中的突出问题。

    三、利用涉税数据的关联性,进行配比分析。为了做到充分应用联网审计系统,云南省审计厅实施了“采集外部相关涉税数据”和“利用税收征管数据内在关联性”,将其与税收征管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等方法,反映税收征管工作的薄弱环节,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目前,云南各级审计机关每年有450余名审计人员投入到地税联网审计系统的应用中,基本上实现了对税收征管情况的全面审计。 (谢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