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刘家义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7日,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在呼和浩特召开。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出席会议并讲话。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主持会议,副审计长余效明、石爱中、侯凯、解放军审计署审计长李清和出席会议。


巴特尔在致词中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对审计在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推动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发挥的“免疫系统”功能表示赞赏,对审计工作为内蒙古各项建设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感谢。

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经济责任审计是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和建立健全问责机制,促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措施;是促进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国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有效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重要手段。各级审计机关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站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刘家义说,十几年来,审计机关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逐步把握了规律,积累了五条基本经验:必须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不断明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发展思路和工作要求;必须建立健全运转顺畅的组织管理机构,形成工作合力;必须将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审计紧密结合,不断创新和改进方式方法;必须建立审计结果运用机制,为干部管理监督提供真实准确可靠的依据;必须加强法治化和规范化建设,不断健全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

刘家义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两办《规定》,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总体思路,把握规律,深化实践,在深度和广度上求突破,在方式和方法上求创新,在人才和队伍建设上求作为,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不断深化、提高和持续发展,为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推动完善国家治理、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刘家义指出,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一是要深入分析和把握现状,努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和水平。要围绕规范经济权力的监督制约,着力把握审计重点;围绕推动科学发展,着力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围绕客观公正要求,着力健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围绕加强干部管理监督,着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围绕规范化建设,着力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二是要积极适应新任务和新要求,不断创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式和方法。要进一步改进思维方式,坚持用科学审计理念指导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一步加强计划管理,不断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完善审计方法,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效能。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协调发展和整体推进。要通过优化结构、加强培训等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实战能力,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供人才保证。

会上,董大胜对《审计署关于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讨论稿作了起草说明。审计署企业审计司、湖南省审计厅、浙江省审计厅、山东省菏泽市审计局、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等单位围绕审计机关如何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作了经验交流。
 
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审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局,南京审计学院,审计署机关各单位和派出机构的负责人以及部分特约审计员和中央有关单位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