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长刘伟平:要健全完善预算管理体制机制 切实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主持召开省政府第83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了省审计厅关于201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情况的汇报。

    刘伟平指出,加强审计监督,是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从201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来看,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但审计结果表明省级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有些共性问题是屡查屡犯。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着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整改。

    刘伟平要求:一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各副省长要按照“分管负责制”的要求,指导查出问题的分管部门逐一整改落实;对相关政策尚不明确的,要召集分管部门和审计部门就今后预算执行及财政收支的规范使用形成一致意见,从制度层面上避免类似问题发生。省审计厅、省财政厅、省监察厅要督促各地、各部门加快整改进度。省政府办公厅要在9月底前汇总整改结果,按分工分别呈送各副省长阅处。二要健全完善预算管理的体制机制。各级财政部门要继续推进预算编制改革,主动衔接各部门,科学制定预算支出的标准和定额。严格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增强预算的刚性约束,加大国库集中支付力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加强“小金库”的清理和国有资产处置、国有资源有偿出让收入的征收管理。建立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体系,研究制定财政资金绩效考评制度,将考评结果作为改进预算管理和编制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从源头上提高财政支出效益。三要加强监督检查。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依法理财观念,严格执行预算。要切实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审计机关要前移关口、及早介入、全程检查、跟踪监督,及时反馈问题,发挥好监督职能和“免疫系统”功能。特别要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分析问题成因,从体制上、管理上提出对策建议,为严格财经纪律,加强资金管理,完善现行体制和管理制度服务。四要重视审计结果。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9月底前仍没整改到位的,要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通报监察机关追究责任。要将审计结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班子考核、培养使用干部、评先晋级以及国企改制、法人兑现年薪的重要依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杜明诗  孙小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