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跟踪审计整改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以来,在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的统一组织下,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牵头开展了对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简称西二线)的跟踪审计,对西二线基本建设程序、工程设备质量、投资控制效果等方面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发现了影响西二线建设效果的14类问题,揭示了西二线建设管理中存在的制度漏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并认真整改,出台了多项制度规范,不断提高管道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审计工作有效推动了天然气管道建设的健康发展。

    一是出台多项制度措施,从制度上加强整改。根据审计揭示的部分工程招投标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中石油出台了《招标管理办法(试行)》等多项制度规定,加强管道建设的招标、资格审查、评标等招投标程序管理,积极从制度上防止未按规定方式招标、未按评标结果授标、随意拆分标段等问题的发生,规范了管道建设项目招投标程序。

    二是加强物资采购管理和对下属公司管理,取消不合理收费。针对审计发现西二线采购环节和下属公司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中石油依纪追究了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并采取相关措施加强管理,降低管材价格,修订西气东输管道临时定额,取消国内采购的中标服务费等不合理收费,降低了西二线的总投资。中石油强化了下属各单位的财务管理,组织财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针对假发票等问题向全体员工宣传发票合规性识别办法,严把发票审核关。

    三是细化工程建设和运营安全管理,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中石油组织人力物力针对审计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检查,替换了不合格的热收缩带,对部分隧道部位进行修补,并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理处罚,清退了无资质分包商。加强对西二线运营安全的管理,加大中外各方协调力度,对问题隐患进行排查,加快系统调试进度与应急响应等措施,跟踪审计发现的运营安全隐患已基本消除。

    跟踪审计通过对西二线工程的进度、质量、管理、造价、环保等方面审计结果的及时通报,做到早发现、早提出、早整改,切实发挥了跟踪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促进中石油在认真分析整改审计提出问题的同时,不断堵塞制度漏洞、完善管道建设管理,为我国未来管道大规模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姜慧娜 郑德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