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党组出台进一步加强审计署青年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中共审计署党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署青年工作的意见。全文如下:
    

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署青年工作的意见

    
    署机关各单位、各特派员办事处、各派出审计局: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讲话中强调: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要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本领,锤炼品德意志,矢志奋斗拼搏,在人生的广阔舞台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尽情展现人生价值,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总书记的讲话既体现了党对广大青年的关心,也对青年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我署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始终将青年干部培养教育作为提升审计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审计干部队伍年轻化不断加快,署机关和派出局40岁以下青年人数已接近总人数的60%,特派办已达到62.7%,青年工作做得好坏决定着审计事业的未来和希望。为进一步推动审计事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专精、作风优良”的高素质青年干部队伍,现结合我署实际,对进一步加强青年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时期青年工作的重要意义
    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社会结构以及利益格局和人的思想观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青年的思维更加活跃,诉求更加多样,微博等社交方式和开心网、人人网等社交网站的广泛使用,使青年工作的方式方法同传统工作方式产生了很大不同,也使青年工作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深入研究探索新形势下青年工作的规律,将青年工作同审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同青年个人的成长成才结合起来,努力打造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青年审计干部队伍。
    二、青年工作的总体目标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审计中心工作,不断提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身心素质,进一步激发青年热情、凝聚青年力量、焕发青年才华,努力建设一支勤于学习、勇于创新,脚踏实地、顽强拼搏,积极进取、甘于奉献的青年干部队伍,培养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青年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引导青年干部为实现审计事业科学发展贡献力量,在推动事业发展同时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青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强化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青年学习《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相关读本,提高青年的思想理论水平。号召青年向沈浩、郭明义、杨善洲等先进人物学习,引导青年党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适时举办形势任务报告会、读书交流会等,加强对重大热点问题的学习。组织青年广泛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农村访贫问苦,深入基层挂职交流,使青年不断加深对我国当前经济形势、国际形势和“十二五”期间面临困难的了解与思考,将个人的前途与审计事业的发展、祖国的富强紧密结合在一起,激发青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的热情。
    四、加强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提高青年的学习能力
    引导青年树立终生学习理念,真正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要求、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责任和一种生活态度,使青年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普遍提高。通过学习中国审计史,深刻理解国家审计的本质和内涵,进一步使青年树立科学审计理念;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教育培训与理论研究相结合等形式,加强经济管理、计算机以及外语等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通过宪法、审计法、预算法等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使青年不断增强依法审计意识。积极引导青年向书本学知识、向实践学能力、向老同志学经验,充分发挥青年人求知欲强、接受新知识快的优势,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审计机关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五、加强核心能力建设,提高青年的业务素质
    积极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认真落实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开展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活动的实施意见》的相关要求。引导青年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引导青年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职责,着力将创先争优活动成果不断转化为做好审计工作的精神动力、工作能力和作风素质。引导青年争科学发展之先、创社会和谐之优,以一流的态度、一流的作风、一流的工作,创造一流的业绩。
    切实强化实践能力培养。以“司局长谈青年培养”、“实务导师制”等为抓手,探索青年成长规律,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成长观。广泛开展“传、帮、带”活动,因材施教、按需培养,给青年交任务、压担子、搭平台。加强轮岗和挂职交流,有针对性地选派青年到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挂职锻炼,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以选拔专业领军人才、业务骨干人才为导向,着力以高端人才带动整个队伍建设。坚持把实践作为锻炼和培养青年干部的“第一跑道”,不断提高青年实战能力,努力使青年做到爱业、敬业、专业和精业。结合现场审计、党团活动等,深入开展“根在基层”、“百村调研”等实践活动,加深青年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努力培养和提高青年的调查研究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不断加强创新能力培养。鼓励青年围绕事业发展需要,凝练科学问题。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审计青年论坛”,并以此为契机,在审计理论、审计技术方法、审计管理等方面积极开拓创新。建立和完善通过科研课题、重大项目带动人才梯队建设的机制,在重要科研课题和项目实施过程中注意吸收青年人才参加,通过专家的“传、帮、带”和科研实践,提高青年的创新能力。举办各类富有新意的活动,活跃青年的思维,为青年的创新思维搭建展示平台,进一步激发青年的创新热情。
    六、加强和改进作风,提高青年的综合素质
    坚持突出作风建设,通过组织“三个合格”(我是一个合格的公务员和审计人员吗?我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吗?我是一个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吗?)大讨论,使青年不断寻找自身不足,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加强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重点的审计文化建设,积极倡导并践行文明审计。以“重读党章,重温誓词”等各类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引导青年多比学习、多比能力、多比贡献,少比收入、少比职务、少比地位,形成向先进人物看齐、不看待遇看贡献、不比职务比业务的良好风气。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廉政纪律,始终在心中有一根廉政“高压线”和“生命线”,做到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以“实、高、新、严、细”为标准,把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作为突破口,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娇砺意志,以治骄育广才,以治暮振精神,着力培育青年干部良好作风。
    七、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切实激发青年干部的工作热情
    结合青年精力充沛、思维活跃的特点,努力营造和谐团结的工作氛围和充满活力的工作环境。经常组织由机关全体或大多数干部参加的集体活动和比赛,增加不同司局青年之间交流接触的机会,提高机关工作活力,提升机关凝聚力和青年对集体的归属感。不断转变青年的工作态度,引导青年从“要我干”的被动服从发展为“我要干”的积极主动,充分激发年轻干部的工作热情。
    八、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关心青年、支持青年、帮助青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负责人职责,高度重视和抓好本单位的青年工作,并确定一名负责同志分管青年工作。要加强对青年状况的了解,做青年干部的表率和知心朋友,对青年干部情况要随时了解,对他们的年龄、学历、婚姻、工作、思想状况等做到心中有数。通过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了解青年的所思所想,知道他们最关注的话题,最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要把青年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管理,鼓励先进,推动青年工作持续稳步发展。在政治上、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他们,使他们时刻感到组织的温暖,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九、改善青年成长的环境
    
组织人事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培养、选拔青年的力度,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努力将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优秀青年干部不拘一格地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进一步做好青年到贫困地区和基层单位挂职锻炼工作,将扶贫和挂职锻炼作为培养青年的重要途径。加大青年轮岗和交流力度,指导青年在多岗位锻炼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增强组织管理能力、积累工作经验。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教育,不断改善后备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支持青年围绕审计业务需要开展在职学历学位教育,不断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和完善青年培训制度,确保青年5年内至少参加一次脱产培训,培训时间(含网络培训)累计达到3个月。
    十、加强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党建带团建,把政治过硬、作风扎实、严格自律、善于做青年工作的优秀青年党员、团员充实到团干部队伍。大力加强团干部培训,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举办的团校学习,有计划选派团干部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组织的各类培训。加强对团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重视带好团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加强对团干部的成长观教育,鼓励团干部加强自我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十一、创新青年工作方式
    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及时掌握青年的思想动态,准确把握青年的关注点,把解决青年的思想问题和解决青年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适时组织青年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通心理咨询热线等,切实关注青年心理健康。积极为青年办实事,用人性化的服务感动和凝聚青年人。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通过在线交流、领导访谈等形式,用轻松活泼的风格,加强对青年思想的引领和青年工作方式的创新。
    各单位要将青年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抓好落实,并将青年工作成效作为基层党组织工作考核的参考依据。
    
                                                                          中共审计署党组       
                                                                           2011年7月23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