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开展沱江流域城市生活污染防治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来自四川泸州、内江、自贡、资阳4个市及所属县审计局50多人聚集在成都市龙泉驿区,参加沱江流域城市生活污染防治审计调查培训会,这是四川审计机关首次真正意义上开展的流域环境审计。

    据相关媒体报导,我国流经城市的河段90%以上受到了严重污染,70%的江河水系受到污染,82%的湖泊出现了富营养问题。严峻的资源环境形势要求审计部门积极主动有效地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工作。

    而据四川省审计厅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的人员介绍,目前,环境审计是一个比较新的课题,缺少系统的环境审计理论阐述,没有环境审计准则的指导与规范,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用,更缺乏环境审计的具体实施办法和评估标准,可能带来审计依据及评价意见的权威性不强,影响被审计单位对于审计结论的最终接受程度。同时,环境审计是一门交叉性综合性的学科,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涉及的部门和工作内容又十分广泛和复杂,大多数审计对象和内容超出传统意义的审计监督范围。仅凭过去的经验和做法肯定不能圆满完成任务。调查内容除资金以外,还牵涉垃圾和水处理设施、垃圾和水处理流程、水质抽样检测等等,这些都是审计人员以往一般不涉及、不熟悉的工作内容。

    此次对沱江流域城市生活污染防治审计调查,是四川在财政审计大格局背景下探索资源环境审计的一次有益尝试。四川省审计厅要求,在总体掌握沱江流域水质状况、变化趋势和污染防治工作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重点调查城市生活污染治理及其对流域水质的影响状况,揭示流域内城市生活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患,从政策、制度、体制、管理等方面分析原因,提出加强和改进城市生活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这次审计调查的任务除了对城市生活污染防治资金从拨付到管理到使用进行全程审计,对项目从立项批复到建设过程情况进行全面审计调查,对排污费、污水处理费以及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外。还要重点关注:城市生活污染防治政策执行情况,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建成项目运行是否正常,是否取得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各种导致没有按期完成水污染防治任务和水环境继续恶化的问题,生活污染防治工作中的种种不利因素和环节等等,通过把污染治理工作与沱江流域水质影响变化紧密结合起来,对当地在开展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效应、运行体制、制度设计和工作成效做出绩效评价。这是该省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流域环境审计的探索和尝试。

    在开展试点审计的基础上,近期,50多名参审人员已经奔赴泸州、内江、自贡、资阳4个市,对其市本级及其7个县区的城市生活污染防治审计调查正式拉开序幕。(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