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经济责任审计 全力服务国家治理 湖南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召开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该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研究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的思路和措施。该省审计厅厅长唐会忠作了主题发言,六个单位分别从县市区长经济责任审计、党政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结果运用等方面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充分认识经济责任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会议强调,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一是要明确指导思想,转变工作思路。要坚持 “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工作方针,坚持界定责任与推动发展并重、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并重、过程跟踪与事后监督并重;二是要实行全面覆盖,突出审计重点。要全面推进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如市(县)委书记和市(县)长同步审计、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同步审计;要逐步实行党委工作部门、司法部门领导干部“上审下”模式。要围绕权力运行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审深审透,确保质量;三是要提高工作质量,防范审计风险。要科学定位,在规定的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要审深审透,力求全面、客观、公正。要严谨细致,抓好各个环节的工作质量;四是要围绕科学发展,深化审计内容。要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和宏观经济政策的情况、履行国有资产监管职责的情况、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和政府负债情况、重大经济决策情况、管理绩效、环境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五是要科学界定责任,客观公正评价。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实事求是和全面客观的原则,由事及人,以事评人,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准确性,规避风险;六是要注重成果运用,增强审计功效。坚持审用结合、惩防并重、标本兼治,增强经济责任审计的整体功效。

    会议要求,要不断夯实基础,为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和协作配合机制,为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要不断推进规范化建设,为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提供系统化的制度保障;要切实做好统筹规划,为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提供科学化的管理保障;要大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为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提供高素质的人才保证。 (赵子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