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绩效评估 宁夏生态移民审计工作规划助力移民工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来源:宁夏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十二五”中南部地区生态移民战略,确保生态移民工程顺利实施,宁夏自治区审计厅采取措施,加强对生态移民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促进生态移民政策落实到位。近日,宁夏审计厅印发《生态移民审计工作规划》,全面安排部署了宁夏“十二五”期间中南部地区生态移民审计工作。这是继《关于加强生态移民工程审计监督的意见》之后,宁夏审计厅组织力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印发的又一份针对生态移民审计工作的规范指导性文件。

    《规划》以科学发展观和宁夏“十二五”规划为指导,以促进改善民生为核心,坚持生态移民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加强生态移民资金审计,促进生态移民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为顺利实施中南部地区生态移民工程提供有力保证。《规划》安排对“十二五”期间生态移民工程实施过程中政策执行、资金管理、项目建设、环境保护等事项进行审计监督。通过审计,重点监督移民资金运行和政策执行情况,重点揭示移民工程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关注实施效果,积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深入剖析、提出建议,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规划》突出三项原则: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紧紧围绕审计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目标大局,以保障生态移民工程顺利实施为核心任务,规划“十二五”期间全区生态移民审计的总体安排和各项任务。二是坚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以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为框架,统筹安排全区生态移民审计项目,采取联合审计、跟踪审计、专项调查相结合等组织方式,合理调配审计组人员构成,共同参与,切实保证审计质量和效果。三是坚持突出绩效、公开透明的原则。紧紧围绕绩效审计这条主线,突出对项目管理、移民安置、政策执行的绩效评估,及时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切实把生态移民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置于阳光之下。

    《规划》关注五个方面:一是加强对生态移民资金运行的审计,关注移民资金筹集、使用和管理情况,避免浪费和损失,切实维护移民的利益。二是加强对生态移民工程项目的审计,通过审计和跟踪审计移民住房、农田水利等工程建设情况,促进规范设计、科学施工、保证质量。三是加强对生态移民政策执行的审计,结合专项资金、财政金融以及社保资金审计,检查移民安置、土地、户籍、财税、社保、惠农等移民政策执行情况,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惠及移民。四是加强对生态移民区资源环境的审计,关注迁出区生态恢复保护、迁入区生态建设和移民新村环境建设情况,及时揭示和纠正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等问题,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五是加强对生态移民工程中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的审计,通过对生态移民工程涉及到地方和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增强领导干部对生态移民工程实施的责任感、执行政策的严肃性、资金使用的规范性,规避各类违纪违规问题发生。

    《规划》特别强调,生态移民审计要突出绩效,从项目管理、移民安置和政策执行三个方面,总体反映生态移民工程的社会效果、经济效益和政策实施效果,促进实现移民安稳致富。在生态移民项目管理方面,通过披露和查处移民迁建过程中所存在的违纪违规行为,审减虚列的工程项目建设支出或成本,归位被挤占挪用的移民资金。在移民安置方面,通过对移民后期安置空间、安置容量调查,移民职业技能培训情况调查,移民社会保障情况调查,移民再就业情况调查,农村移民安稳致富情况的调查,向决策部门或主管部门提出建议,不断改进移民安置,实现移民安稳致富。在政策绩效方面,针对生态移民资金使用管理、资源环境保护中存在的一些普遍性问题和移民安置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探索从政策层面解决各地存在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推动移民政策的调整和完善,实现可持续发展。 (季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