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资产 着眼长远 山东农行在审计整改中提升管理水平和发展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去年对山东农行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后,山东农行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借助审计力量清收盘活不良资产,采取对个别二级分行实施重点帮扶等多项措施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发展能力,同时着眼长远,积极促使当地政府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审计整改成效明显。

    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山东农行一方面加大处置抵债资产和对贷款担保单位进行追偿的力度,另一方面积极采取措施竭力帮助企业重组,盘活有效资产,从根本上解决了偿还不良贷款的资金来源问题,整改取得务实成效。在山东农行的积极努力下,二级分行所在地政府成立专门的重组领导小组负责不良贷款企业的重组工作,2011年7月正式签订重组协议,重组方将在承担银行贷款的基础上尽快投入资金恢复企业生产。审计以来,银行已累计收回不良贷款2.2亿元。

    为从根本上解决个别分行内部控制薄弱和管理水平不高的现状,山东农行成立专门机构对其经营管理进行全面帮助和扶持。一是成立由省行领导担任组长,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重点帮扶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共同负责对二级分行的重点治理和帮扶工作,研究制定相关措施,指导协调有关问题。二是制定了关于重点帮扶二级分行,全面提升内控管理和风险控制水平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帮扶工作目标、措施和要求。同时,二级分行根据方案要求成立了全面提升内控管理水平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方案的实施和对支行的督导。三是积极落实帮扶措施,全力帮助提升内控管理水平。如专项工作组制定了工作配当表,将帮扶措施逐项逐条落实到相关部门和人员;省行农村产业金融部对近年来农村产业金融条线固定资产贷款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检查,对贷款质量和各操作环节尽职情况进行了分析评估;法律事务部对近几年发生的所有诉讼案件进行了梳理分析,同时还通过法律风险讲座等形式提高了该行法律风险防范水平;内控合规部积极开展合规文化宣讲,对典型违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进一步增强了该行合规经营意识;为防范新增贷款风险,对转授权进行了适度调整,同时,对该行辖内的法人客户实行名单制管理。

    截至目前,山东农行在整改中已对有关责任人给予了记大过等纪律处分。为切实提高案件防控和风险控制能力,山东农行还在全行范围内开展了案防制度及合规文化宣讲教育活动。通过宣讲活动,山东农行员工对合规文化核心理念的认识和理解有了明显提高,进一步增强了遵纪守法意识,为该行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本报通讯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