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荣获“示范工程”称号 跟踪审计彰显硕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简称西二线工程)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温家宝总理作出了“加强科学管理,节约集约用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2009年至今,审计署连续组织开展了西二线工程跟踪审计,并将环境保护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计内容。

图为雪山下的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一段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审计人员作为特殊的建设者,为西二线工程的环保工作保驾护航,与所有建设者一道共同致力于建设绿色管道,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针对工程经过的区域生态多样化,一些地区的生态环境非常脆弱的特点,审计人员重点跟踪审计了工程对环境敏感区域的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地貌恢复等情况,确保项目建设在生态保护和安全建设中稳步进行。2011年3月,西二线工程西段被国家水利部授予“2011年全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示范工程”称号。西二线工程的建设者通过各项维护环保的措施,实现了向社会的承诺。

严格程序,督促管道建设单位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审计人员认真检查了西二线工程环保“三同时”制度的执行情况,及时指出了个别工程建设未同时开展水土保持的设计、施工和监理;未在施工准备期前开展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导致“三同时”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促进建设单位加快了水土保持设计进度,督促水土保持施工和监理单位及时进场,保障了环保工作的顺利开展。

深入现场,及时指出环境安全隐患。为取得第一手资料,审计人员通过对长700公里的管道沿线施工作业带进行巡查,发现管道工程在穿越哈密东天山生态功能保护区时,存在超出作业带设计宽度,违规采用机械开挖的方式;部分标段施工未严格控制作业带范围,农田水利设施恢复不到位等现象,要求施工单位立即进行整改,避免了对环境造成大的破坏。

加强整改监督,实现环保全过程跟踪审计。西二线工程西段于2009年12月正式投入试运行,审计人员通过对投产运行的情况进行审计,对环保问题的整改情况逐一落实,发现工程投产时存在未按要求进行环保验收的问题,要求建设单位应按照环保相关规定,及时办理环境保护工程的竣工验收工作。

西二线工程水土保持工作的成功实践,为我国大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防治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西二线工程“水土保持示范工程”的荣誉背后,既包含了工程建设人员履行环保法律法规的责任意识,也包含了审计人员关注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勇于实践的精神。作为世界上最长天然气管道工程的建设参与者,审计人为环保跟踪审计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动自豪。(陈鹏 吴国华)


图为在西二线西段工程建设中,审计人员见证了对剥离的草皮用塑料布覆盖后进行洒水保持湿润作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