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审计厅紧盯疑点深查细究 挖出西安工程大学贪污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来源:陕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7月,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处西安工程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王兴家有期徒刑13年。

    2009年8月至2010年4月,陕西省审计厅依据省委组织部委托,对西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组在严谨细致、突出质量的基础上,坚持从银行账户及现金管理等方面入手,加大审计力度,查深查透。审计发现该校存在违规收取“点招费”并长期置于法定账户外;24个校内机构和二级学院私设“小金库”;学费等收入少缴财政专户;虚增基建支出;校建工程项目合同未进行招投标等问题。

    2010年3月,陕西省审计厅对审计中发现的违法违纪经济案件线索向陕西省纪委进行了正式移送。2010年6月,陕西省纪委对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原党委副书记王兴家进行立案查处,给予王兴家开除党籍处分,建议行政主管部门给予王兴家行政开除处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10年9月,陕西省教育厅根据省审计厅《关于在省属高校开展内审自查审计建议书》的建议,召开省属高校财务会议,下发《关于对省属高校开展审计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高校用一个月时间集中开展加强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清理银行账号专项活动。西安工程大学根据审计结果修订、制订了《财务会计工作暂行条例》、《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内部会计稽核制度》、《学费收缴实施办法》、《关于加强财务内控制度的有关规定》等22项规章制度。2011年3月,省委组织部、省委教工委、省教育厅联合下发了《高等学校总会计师管理办法》,在部分省属高校设置总会计师岗位。

    西安工程大学的审计结果及案件的查处工作,引起了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决定由省审计厅组织对全省省属高校和民办高校进行一次全面审计。目前,陕西省审计厅已对59所高校实施了审计,占全部计划的72%,其中:已有17所高校审计项目发出审计报告,3所高校审计项目发出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12所高校审计项目完成了现场实施工作,27所高校审计项目正在实施中。通过这次审计,切实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为陕西省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闫峰 杨文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