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数据库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7月,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建设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数据库(以下简称跟踪审计数据库)在特派办专网网站成功搭建,实现了数据库建设的阶段性目标,跟踪审计数据库管理系统达到了建设方案的功能要求。

    跟踪审计数据库建设工作自2010年5月启动以来,审计署和成都办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署领导对建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办领导认真规划部署,全程指导协调,成立了计算机审计处牵头的实施小组。通过对部分受灾区县的实地调研和对审计资料的分析研究,实施小组于2010年9月完成了跟踪审计数据库的总体规划设计。此后,实施小组积极与受灾区县的财政、发展改革、审计等部门协调,多次深入审计一线,克服了重建工作点多面广、数据口径参差不齐和历史资料不尽规范等困难,不断采集整理灾后恢复重建和跟踪审计的历史数据和资料。跟踪审计数据库已采集了成都办跟踪审计辖内的17个重灾县的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实施进展情况、重点项目相关资料等基础数据,以及跟踪审计开始以来的大部分审计业务文书、审计报表、审计发现问题和审计建议等跟踪审计历史数据。目前,我办正在对跟踪审计数据库进行测试,在试运行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功能、补充数据。

    跟踪审计数据库管理系统通过数据维护和数据展示两大模块实现对数据库的相关管理功能。数据维护模块作为数据展示模块的后台支撑,包含了所有业务数据的增删改操作以及系统数据(包括业务字典、地图字典、用户及中间表等)的维护。数据展示模块通过图形化数据,运用查询、搜索、排序、图表和地图显示等技术手段,多方面、多维度地展示灾后恢复重建和跟踪审计工作的总体进展情况、跟踪审计各阶段的工作情况、重建实施主体及规划类别的实施进展和审计情况、跟踪审计重点项目的实施情况和审计成果等与灾后恢复重建和跟踪审计相关的内容。

    通过采集和积累跟踪审计的历史资料,跟踪审计数据库初步实现了反映灾后重建实施过程、记录跟踪审计轨迹、提供跟踪审计线索、体现跟踪审计阶段性特点的目的。(韩克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