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机关五措并举确保援疆跟踪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2月审计署出台《关于做好2011年对口支援新疆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工作相关事项的通知》后,江苏省审计厅高度重视、积极落实,迅速组织全省17个有对口援疆建设任务的市县审计机关,及早派出审计人员赴新疆实地了解援疆项目规划与实施情况,主动与受援地审计机关对接,为援疆跟踪审计的顺利实施打下良好基础。为按审计署进度要求完成本年审计任务,8月份以来,江苏省各级审计机共派出18个审计组89名审计人员赴新疆伊犁州、克州、新疆建设兵团及霍尔果斯口岸等对口援建地区,对江苏对口支援资金的管理使用、援建项目的规划执行、建设管理等情况开展现场审计。

    为提高本次现场跟踪审计的整体水平和实施效果,江苏省审计厅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组织和指导,切实提高审计质量。一是加强交流和培训。今年4月和7月,江苏省审计厅两次组织召开全省援疆审计工作座谈会,帮助审计人员增强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交流做法和体会,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达到互相学习、互相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二是制定专项考评办法。针对援疆审计的具体特点,江苏省审计厅专门制发《江苏省对口援疆跟踪审计考评办法》,使援疆跟踪审计工作考评的依据更为科学、合理,激励全省审计机关在援疆跟踪审计中提高质量、多出成果。三是及时发布工作重点和注意事项。根据江苏对口援疆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江苏省审计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11年下半年对口支援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明确援疆审计相关纪律的通知》,明确阶段性审计工作重点,提高跟踪审计的针对性和效率,并对审计人员在遵守廉政规定、保密纪律、少数民族政策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四是加强与援建指挥部门的联系。江苏省审计机关与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正式建立了援疆跟踪审计联系制度,审计人员在后方就能及时从省前方指挥部及各市、县前方工作组获取审计所需的相关资料和重要信息。五是积极开展联网审计。通过“江苏援疆项目电子监察联网审计系统”,审计人员在本次现场审计前,就已对援疆资金的使用情况和项目的建设进度情况有了基本了解,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审计实施方案,大大提高援疆审计的效率和效果。

    目前,江苏省援疆跟踪审计工作进展顺利,已审计项目136个,审计项目资金21.72亿元,提出审计建议48条,有41条被采纳,相关问题已得到整改,审计有效促进了援建管理水平和建设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黄益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