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报:转型中的新崛起——从审计署对宝钢等三家钢铁企业专项审计调查看我国钢铁产业振兴
中国审计报记者 廖朝明 兰红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初,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总体要求,《钢铁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台,并明确了三年的实施期限,而今年恰好是《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
    近日,一项由审计署组织的专项审计调查正在宝钢、武钢、鞍钢等大型钢企中进行。从今年6月起,审计署驻郑州办、重庆办、兰州办已陆续派出审计调查组入驻上述企业。
    “专项审计调查的目的,是为了摸清钢铁企业在兼并重组政策落实、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还存在哪些值得研究的问题,解决钢铁产业发展中的长期性和体制性问题,保障钢铁产业平稳运行,加快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负责宝钢集团的审计调查组组长、审计署驻郑州办特派员郑新举说。

    经营业绩:基本回到危机前

    如果说《规划》是对国内各大钢企的一次大考的话,伴随考试时间接近尾声,宝钢集团目前的答卷还是令人满意的。
    “如果仅仅简单从数字上评价,宝钢集团的经营业绩已基本恢复到危机前水平了,宝钢集团贯彻落实《规划》的效果还是十分显著的。”郑新举说。
    而从企业的发展质量上看,比起金融危机前,宝钢在加强产品出口、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战略重组、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等几个关键指标上均有所突破。

    战略重组:宁钢是个好范例

    
发挥大集团的带动作用,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和特大型钢铁集团,优化产业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是《规划》的六大目标之一。在全面解读国家钢铁产业政策后,宝钢集团瞄准时机,果断出手,2009年3月,与杭州钢铁集团公司签署协议,重组宁波钢铁有限公司。
    宝钢集团于2009年3月收购宁波钢铁,第一次介入民营钢铁企业的重组。收购后在合资方的理解和支持下,宝钢派出了精干而强有力的管理团队,实施了百日整合计划,集团也在技术移植、管理、融资、文化、人力资源等方面源源不断给予支援,为宁钢迅速止血、恢复生产继而扭亏为盈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重组后的宁钢,当月就实现止损目标,次月开始扭亏为盈。重组宁钢成为了宝钢落实国家钢铁产业政策中“促进企业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钢铁产业布局,统筹协调发展”的最好诠释。

    产业安全:铁矿石仍缺定价权

    2010年,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力拓、必和必拓三大矿山全年利润总额为483亿美元,而纳入中钢协统计的77家大中型钢企仅实现净利897亿元人民币,不及三大矿山盈利总额的三分之一。中国钢铁产业在铁矿石定价话语权方面的缺失,导致矿山公司和钢铁企业之间利润差越拉越大,给钢铁企业进一步生产经营造成了很大压力。
    为此,《规划》提出了“保持进口铁矿石资源稳定,整顿市场秩序”和“开发国内外两种资源,保障产业安全”两项重点任务,着重强调了铁矿石等战略资源保障问题。
    审计调查发现,为贯彻落实上述任务,宝钢在坚持长协采购、离岸定价、季度定价的模式基础上,大力推进战略资源产业国际化,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签订加快新疆钢铁产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在战略资源产业对外投资方面,宝钢也进行一系列创新探索,如宝钢集团通过子公司宝钢资源在澳大利亚、巴西、南非、印尼设立铁矿石战略资源产业投资的网店,并在战略资源产业对外投资方面进行一系列创新探索。目前,宝钢集团拥有1600万吨/年的海外权益矿资源,并获取投资收益。
    宝钢集团副总经理赵昆认为,中国在铁矿石定价上被动接受三大矿山的条件,除了三大矿山公司处于垄断地位的原因,钢铁产业大而散的局面也导致钢厂的谈判能力被大幅削弱,另外,中国钢铁产能还存在扩张过快的问题。
    “2011年中国粗钢产量在2010年6.26亿吨的基础上将继续保持增加,总量可能超过6.8亿吨。中国钢产量的增长与实际需求不成正比,造成钢铁产能在总体上过剩。”
    郑新举告诉记者,通过审计或审计调查来促进政府相关部门引导钢铁企业建立有效的谈判机制、加大国内铁矿石资源勘探力度和“走出去”等方式增强资源保障能力和定价的话语权,这也是本次审计的一个重点内容。

    技术创新:向科技要效益

    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动技术进步,是《规划》中提到的一项重要目标。而技术创新又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而且还面临着创新失败的风险,这是许多小型钢企根本不太愿意尝试的领域。所以,这项任务也自然落到了宝钢这样的行业领头羊身上。
    赵昆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了“COREX -C3000”炼铁工艺。作为钢铁行业最先实现工业化生产的也是工艺最成熟的炼铁方式,目前世界上共有4套COREX装置处于生产状态,南非的1套和印度的2套均是COREX –C2000”,在工艺先进性方面,宝钢是后来居上。
    通俗地说,‘COREX’技术就是非高炉炼铁,它省略了烧结和炼焦两个程序,从而使排放的二氧化硫、二氧化碳、二噁英仅为高炉炼铁的30%。它对降低炼铁成本、改善经济技术指标、提高工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赵昆说:“之所以现在这么重视技术创新,也是因为现在技术引进越来越难了,随着宝钢的发展壮大,已经成为了技术转让方的竞争对手。但这也是好事,让我们下决心自己搞研发。”
    审计署企业审计司司长魏强告诉记者,在审计项目实施中,审计人员从多层面关注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情况,分析存在的薄弱环节,如从国家层面关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情况,从行业层面关注自主创新发展重点的确定情况,从外部政策层面关注自主创新的相关财政、金融、税收等配套政策的支持情况,从企业层面关注核心技术投入和突破情况,而这些情况都将反映在审计建议里,供决策者参考。

    审计调查:为国家产业政策把脉

    从今年6月起,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48名审计人员分成7个小组,对宝钢集团以及下属的9个子公司进行审计调查。
    “从进驻宝钢开始,我们就向审计人员提出了6个方面要求:多学习、多了解、多研究、多沟通、多建议、多总结。我们希望通过审计调查,检查和督促钢企贯彻落实《规划》的内容,使国家重大产业政策能真正落到实处。”郑州特派办的赵喜林处长说。
    在此基础上,审计组又明确了三大调查目标:一是调查了解宝钢集团贯彻落实《规划》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关注规划目标的实现情况、任务完成情况和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二是调查《规划》实施过程中有关部门、地区和宝钢集团采取的具体措施,揭示政策、制度、配套措施落实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缺陷和不足;三是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国家政策和企业管理等方面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政策,推动产业调整和振兴工作的深入开展。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本次的审计调查中,我们以企业落实调整《规划》情况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力争通过开展审计调查,发现并促进解决体制机制性问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审计署企业审计司司长魏强这样总结。(摘自10月10日《中国审计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