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中国审计署开展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调查
中国日报记者:王颖 兰红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六月至九月间审计署组织对国内主要的钢铁企业贯彻落实振兴规划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今年是为期三年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最后一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 2009年3月国务院出台了《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作为钢铁产业综合性应对措施的行动方案。
    根据规划,中国的钢铁企业为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国际市场对钢铁的需求减少,应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总体要求,确保钢铁产业平稳运行,加快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
     (审计署企业审计司司长魏强)“规划的贯彻落实事关钢铁产业的科学发展,事关钢铁产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为此,审计署决定对规划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并作为今年审计工作的任务之一。”审计署企业审计司司长魏强说。
    从今年6月起,审计署统一组织三个特派员办事处分别对对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三户钢铁企业等三家钢铁企业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目前,各项审计调查工作正在现场进行当中,现场审计调查工作将于近期结束。
    据魏强介绍,此次审计调查有三项目标,一是调查了解三家企业贯彻落实规划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关注规划目标的实现情况、任务完成情况和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二是调查规划实施过程中有关部门、地区和三家企业采取的具体措施,揭示政策、制度、配套措施落实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缺陷和不足;三是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国家政策和企业管理等方面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政策,推动产业调整和振兴工作的深入开展。
     “审计署来了以后会帮宝钢在规划落实过程中进一步理清思路,进一步地发现问题。特别是在产业政策、产业布局方面。审计署站的角度比较高,使我们在实际规划的落实上更能符合国家的要求,特别是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另外也会把宝钢的困难及时地反映给国家。我们认为审计工作不但可以推动宝钢的基础建设,同时又能为宝钢的战略发展提供一些帮助。”宝钢集团副总经理赵昆说。
    审计署郑州特派办的审计工作人员在对宝钢的审计调查过程中关注钢铁企业在铁矿石进口方面所面临的一些问题。
     (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郑新举)“审计从维护和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角度研究铁矿石问题,致力保障钢铁产业的安全和推动钢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主要通过审计或审计调查来促进政府相关部门引导钢铁企业建立有效的谈判机制、加大国内铁矿石资源勘探力度和“走出去”等方式,增强资源保障能力和定价的话语权。”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郑新举说。
    另据了解,审计署同时还在对一汽、二重、东电等中央企业进行审计调查,以了解汽车、装备制造等产业振兴规划的落实情况。(摘自《中国日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