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审计署审调中国钢企三龙头
大公报记者:马浩亮 兰红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审计署近日对中国三大钢铁龙头企业:宝钢、武钢、鞍钢展开专项审计调查,内容是三大企业贯彻落实《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情况。调查发现,《规划》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等方面取得了预期效果,钢铁产业加快了结构调整,推动了产业升级;但仍需加快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保障钢铁产业平稳运行。
    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钢铁产业发展造成很大影响。为应对危机,国务院陆续出台了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其中2009年3月出台了《规划》,规划期为2009至2011年。
    审计署企业审计司司长魏强表示,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规划》实施也接近尾声,根据统一部署,由审计署驻郑州、兰州、重庆三地的特派员办事处,分别对宝钢、鞍钢、武钢贯彻落实《规划》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据悉,这三大钢企均属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按照2010年的产能规模来算,三大钢企在世界上分别排名第三、四、五位,总产能规模约占中国钢铁产业的20%。其中,宝钢集团是国资委管理的最大钢铁企业,是中国目前现代化程度最高、产品规格最齐全、最具竞争力的钢企。

    落实振兴规划优胜目标

    
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特派员、驻宝钢审计组组长郑新举表示,郑州特派办从今年6月份起对宝钢展开审计调查,分成七个审计小组,对集团下属的宝钢股份、新疆八一钢铁、宁波钢铁等九个子公司作为延伸审计调查对象。审计调查主要围绕企业落实《规划》的措施及成效、转方式与调结构、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进步、企业联合兼并重组、产业安全、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等进行。
    郑新举指出,从结果来看,中央有关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要求取得了预期效果,钢铁产业加快了结构调整,推动了产业升级。以宝钢为例,钢铁产量保持了较快增长,促进了国内市场的稳定。淘汰落后产能取得进展,宝钢集团梅钢公司淘汰炼铁能力210万吨。联合重组取得重大进展,兼并重组了宁波钢铁和德盛镍业,推动了全国钢铁产业布局的优化。技术进步得到较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得以增强,基本具备了自主集成建设和改造新一代现代化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的能力。节能减排取得明显成效,2010年各项指针全面优于《规划》要求目标。

    调查结果将上报国务院

    魏强指出,对三大钢铁企业的审计调查结束之后,将反馈给企业进行整改。审计调查还将汇总上报国务院。除了三大钢企之外,审计署还对中国二重、东方电气贯彻落实《装备制造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和中国一汽贯彻落实《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进行了审计调查。(摘自10月10日香港《大公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