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审计署——引导钢企“走出去”提高铁矿石定价话语权
中广网记者:李欢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际铁矿石定价机制在2010年发生重大变化后,铁矿石价格持续大幅攀升,成为影响我国钢铁行业经济效益的主要因素之一。审计署表示,将通过审计调查研究我国铁矿石定价话语权问题,增强我国的资源保障能力。
    据业内人士预计,2011年中国粗钢产量在2010年6.26亿吨的基础上将继续保持增长,总量可能超过6.8亿吨。宁波钢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胡翊说,中国钢产量的增长与实际需求不成正比,造成钢铁产能总体上过剩。
    胡翊:铁矿石成本高了之后我们国内钢铁产业能供大于求,只能靠低成本来竞争,国内钢铁产业的日子是不太好过的,国内钢铁产业竞争本来就非常激烈。
    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企业处处长赵喜林表示,审计署将通过审计调查努力推动钢铁企业采取“走出去”等方式增强我国的资源保障能力,提高铁矿石定价的话语权。
    赵喜林:审计调查从维护和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角度研究铁矿石问题,致力推动国家资源的安全和钢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主要通过审计或审计调查来促进政府相关部门引导企业建立有效的谈判机制、加大国内铁矿石资源勘探力度和“走出去”等方式增强资源保障能力和定价的话语。(摘自10月9日中广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