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效明副审计长在与湖南省审计厅干部座谈时强调:审计工作要在“两手抓”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0月11日,审计署副审计长余效明、社会保障审计司司长李建新、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主持工作的副特派员彭华彰等一行5人到湖南省审计厅调研,并与厅领导和部分处长们进行了座谈。在听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罗良葆代表厅党组的工作汇报后,余效明对湖南的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湖南的审计工作思路清晰,方向正确,措施得力,效果明显;在审计工作中关注国家宏观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关注财政绩效、关注权力运行、关注民生以及对重大投资项目进行跟踪审计的发展思路,符合现代审计的发展方向;在审计管理方面积极创新,整合审计资源,实行“1+N”的审计作业模式和审计权能“四分离”管理、审计成本控制等措施取得了成效;审计厅以良好的工作成绩赢得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认可。

    同时,余效明对湖南省的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她强调指出,审计工作还要在“两手抓”上下功夫:一手抓大案要案线索、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资金的审计,尤其要关注企业改制、工程建设、金融领域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查出的突出问题,发挥审计的威慑性作用;一手抓机制、体制、制度层面问题的揭示和反映,提出改进、完善的意见建议,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体现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为了实现“两手抓”,审计人员要不断加强学习,开阔审计视野和思路,积极研究被审计对象的行业背景、发展方向、改革重点和国内外同行业的发展动态;要进一步创新审计内容、审计手段和技术方法,整合审计资源;要加大对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的分析力度,在突出对某个单位“点”的审计时,关注整个行业“线”的状况,进一步综合,形成“面”的综合报告,进而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凌生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