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厅对全省四项惠农资金展开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云南省审计厅整合了14个业务处室并外聘了20余名内审专家,组成20个审计组,共计近百名审计人员,奔赴昆明、曲靖、红河、楚雄、大理、玉溪、德宏、西双版纳8个州(市)的20个县(市、区),对财政惠农四项补贴资金、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补助资金开展审计调查。此次调查的4个审计项目,是该厅开展民选审计,公众关注度最高的项目,审计后将适时对社会公告,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组织有力,行动一致。此次审计调查共分4个片区,采取统一下发审计通知、统一进点时间、一次完成4个项目审计、出具4个审计报告的形式,4名厅领导分别担任各片区的审计组长,坐镇指挥,统筹协调;为保质保量完成此次审计任务,该厅专门对参审人员作了审计工作方案、政策法规以及相关工作要求的专题培训;厅计算机技术中心选派了技术能手进行跟组保障,利用大项目平台设立了惠农资金审计RTX群,以供审计人员随时沟通交流,协商在审计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重点突出,维护民生。财政惠农四项补贴是指农机具购置补贴、水稻等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通过审计调查,一是要全面了解各地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惠农补贴政策的情况,客观评价补贴资金效益,揭露和反映具体政策制定、执行以及管理机制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二是要摸清全省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执行、农村低保资金规模与使用情况,检查资金发放依据的真实性和资金管理使用的合法、合规性,揭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运行和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各环节中存在的突出而带有普遍性问题;三是要全面掌握当地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客观评价财政补贴资金在投入、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分析并揭示政策执行中体制和机制性的问题,查处存在的违规违纪和损失浪费问题;四是要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在为宏观决策服务的作用,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要求严格,体现成果。该厅要求各个审计调查组,一要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按照做专项审计的工作要求,高度重视、周密计划、科学组织,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认真开展审计调查,确保实现审计目标。二要开拓思路,多措并举。把检查账簿资料、座谈讨论及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对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农村基层组织和农民等多个层次的调查,要求每个县(市、区)抽查不少于3个乡镇,每个乡镇深入农户调查不少于50户,切实掌握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三要注重质量,提升水平。做到见账、入户、见人、见物,逐笔、逐项审核,最大限度地掌握第一手资料,注重从政策措施以及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四要数据准确,按时完成。安排专人认真填列审计统计表格,做到勾稽关系准确,审计调查报告上所列数据与统计报表数据一致。各审计调查组要在年底前完成审计调查报告,分别报送各牵头处室汇总,并于明年130日前完成综合报告;该厅集中汇总后向省政府报告综合调查报告。(汪文、方铁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