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通气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10月21日,审计署在京召开2011年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通气会。审计长刘家义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加大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力度,推动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管理、规范预算执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刘家义充分肯定了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效。他说,经过中央各部门和审计机关的共同努力,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管理工作得到不断规范,重大违规问题不断减少,预算编制和执行基础工作得到加强,预算执行的效率和质量逐渐改善,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也有了较大提高。

    刘家义指出,中央部门预算编制、执行和资金使用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相关制度还不够健全、完善,有的部门预算编制和管理的随意性较大、执行还不够规范,预算公开力度还不够大。这些问题影响了预算执行的效果。产生这些问题,有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也有管理方面的漏洞。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各个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努力,不断地改进和规范。

    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刘家义要求重点抓好六个方面:一是促进深化改革,重点是从体制机制上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促进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和法律法规,特别是通过审计,增强制度和规范的操作性和实施效果。三是促进规范管理,从财政财务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入手,重点加强对所属二、三级单位的预算管理,推动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注重揭露和查处预算执行和管理过程中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五是进一步推进完善预算公开的制度、办法、程序、内容和方式,从而加大预算公开力度。六是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整合财政资金,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刘家义希望各部门和审计机关加强协作,发挥好各自的职能 作用,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副审计长侯凯主持了会议。中央部门财务工作负责人和内部审计人员、审计署相关部门人员共260人参加了会议。会上还通报了2010年度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情况,外交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民委等四部门就加强部门预算和财务管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作用作了经验交流。(王锦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