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召开全省经责审计领导小组联席会 常务副省长赵勇提出三点要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1月7日,河北省政府召开全省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2011年第一次联席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勇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赵勇指出,近年来,河北省审计机关尽职尽责,敢于碰硬,做了大量的艰苦工作,有效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的重要功能,为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证。今后,全省要继续强化三方面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一是要深刻认识经济责任审计是完善国家治理重大基础性措施。经济责任审计是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重要手段,是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重要手段,是预防惩治腐败的基础性工作,是提高党委政府和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要高度重视,提高河北干部的执政水平、执政能力。二是要按照两办规定和六部委实施意见,全面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所有省管干部和省管企业、党委政府负责人,主持工作的负责人都要无条件的接受审计,做到全覆盖;要突出重点,通过审计规范行为,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和党的方针政策的落实,减少腐败;要科学制定计划,做到几年一轮换,任中审计要达到60%左右;要规范审计行为,依照《审计法》、审计条例开展工作,严格遵守廉政纪律;要全面运用审计结果,在干部奖惩,尤其是干部的提拔任用上应用审计结果,纪检部门要根据审计部门提供的线索,深入查处单位和个人的不廉洁行为。三是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保证经济责任审计有序开展。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对象要主动配合,各级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要亲自抓整改,同时,加强各级审计部门的机构编制、经费的保障。

    为切实落实赵勇讲话精神,推进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取得实效,这次联席会议还形成三项决议,进一步解决了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目前面临的机构、编制和计划管理等问题:一是以省委、省政府两办名义印发《河北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该办法就审计对象、审计管辖、审计内容、审计程序、审计评价与责任界定、审计监督、审计结果利用、审计协调等做出了具体规定。二是同意高配经济责任审计专职机构领导人员规格,增加领导职数,增加经济责任审计专职人员编制,由财政部门保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所需的专项经费。三是同意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计划管理。做到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任中审计比重不少于60%;省委组织部每年9月底之前提出下一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委托建议;进一步推行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实现一次审计多项成果;各级党委对拟提拔为党政领导职务的拟任人选,可以委托本级审计机关对其原任职务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对已纳入省委管理的县(市、区)委书记,由省委组织部委托省审计厅组织实施。(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