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对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审计调查
记者 张晓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日前从中国审计署了解到,今年6月以来,审计署统一组织10个特派员办事处,分别对北京、天津、辽宁、黑龙江、上海、安徽、山东、广东、湖北、四川10个省(市)所辖部分县2009年至2011年6月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政策目标实现情况、项目建设管理、资金使用以及建设效果等情况进行审计调查。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改善农村卫生服务条件,提高农村卫生服务能力,防止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特别是2009年,中国新一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铺开,同年发布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将“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作为重点改革内容之一。
    “我们这次就是围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相关部署,调查中央和地方有关健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方案和发展规划的落实情况,以促进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推动农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审计署行政事业审计司有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审计共调查了10省(市)的45个县(市、区),重点调查了77个县级医疗卫生机构,131个乡镇卫生院和677个村卫生室。
    审计调查初步结果表明,各地初步建成了一批符合农村医疗卫生需要的基础设施,基本药物制度在政府所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稳步推行,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用药行为得到规范,相关补偿机制初步建立,农村医疗卫生水平和服务质量得到整体提高,农民就医负担一定程度上得以减轻。但审计调查也发现,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在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过程中逐步加以规范和完善。(摘自11月22日新华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