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审计机关圆满完成2011年度援疆跟踪审计任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正式启动,江苏负责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10个县(市)、克州3个县(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个农业师和霍尔果斯口岸共16个单位,数量居全国首位,这也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江苏省审计厅按照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迅速反应,及时跟进,组织17个市县审计局,共派出108名审计人员,对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开展了跟踪审计。

    全程跟踪,帮促并重,有效保障援疆审计顺利实施。江苏援疆跟踪审计,从发挥审计监督“免疫系统”功能出发,坚持以预防为主,注重及时发现项目建设及资金管理使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促进有关单位及时整改、及时规范、及时提高,确保江苏援疆项目顺利实施。截至2011年10月底,共抽审援疆项目144个,涉及投资45.3亿元;省审计厅及17个市县审计局共提交审计报告23份、审计信息简报75篇,共向被审计单位及相关部门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152条,全部被采纳,帮助各援建机构规范行为、完善制度、提高管理水平,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对于江苏援疆工作顺利推进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积极创新,提高效率,成功实现援疆远程联网审计。在做好现场跟踪审计的同时,江苏审计机关还针对援疆项目被审计对象多且被审计单位分布在不同地区、沟通不便、交通成本高等问题,积极探索创新审计技术手段,利用网络技术开展联网跟踪审计。经过省审计厅与江苏援助伊犁州前方指挥部的共同努力,“江苏援疆项目财务核算电子监察联网审计系统”已正式投入运行,让江苏审计人在千里之外实现了援疆审计监督的日常化,解决了异地审计的不便,提高了审计效率,同时大大降低了审计成本。

    严格纪律,加强宣传,努力打造援疆审计“阳光”形象。援疆审计工作是一项政治性较强的任务,政府领导重视,社会公众关注。为了切实做好援疆审计工作,真正做到依法审计、公开透明,江苏省审计厅一是针对援疆审计的特殊性,专门制定了援疆审计纪律、颁布了援疆审计注意事项,要求全省审计人员严格遵守各项审计纪律,充分尊重当地民风民俗;二是加强对援疆审计的宣传工作,努力打造公开透明的“阳光审计”形象,主动公开跟踪审计情况,接受外界监督。迄今已有多篇援疆审计宣传稿件被《中国审计报》以及审计署、人民网和江苏省政府等网站采用。

    按照审计署的进度要求,江苏省审计机关已圆满完成了2011年度对口支援新疆资金和项目。江苏援疆跟踪审计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史和平副省长两次批示赞扬“省审计厅对援疆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跟踪审计很有成就”、“省审计厅对援疆项目的跟踪审计很及时、认真、有效”,省委书记罗志军称赞江苏援疆审计“全程审计、公开透明、取信于民”。(黄益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