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审计厅打造研究型审计机关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云南省审计厅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工作,认为当前审计工作正处于重要转型期,全省审计机关不仅需要脚踏实地的实践,而且更需要有深度的理论思考和系统的理论研究。五年来,该厅共开展了政府投资审计等六项理论研究,积极争取政府层面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推动了审计工作跨越发展。

    一、开展政府投资审计研究,省政府出台了《云南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2007年12月,审计厅与省政府法制办组成课题组,对政府投资审计成效显著的广东、深圳、海南等地区进行了考察,对省内出台地方投资审计规章的9个州市进行了调研,查阅、收集和整理了大量的政府投资审计资料,全面反映了全国、全省政府投资审计发展状况,撰写了1个综合报告和3个子报告,为省级层面制订政府投资审计规章提出了理论依据和政策参考。2008年5月4日,省政府以第145号令发布了《云南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明确了审计机关作为政府投资审计主体的法律地位,确立了重大项目必审制和重点项目跟踪审计制。随后审计厅又制订了该办法的实施意见、操作指南等配套制度,由此推动了全省投资审计工作的加快发展,2009年和2010年,全省政府投资审计总额连续两年突破千亿元大关。

    二、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创新研究,全省推广实施了三个《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2008年初,审计厅与云南财经大学联合组成课题组,在对现有经济责任审计理论进行整理和研究的基础上,分析了本省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的总体安排,构建了经济责任审计指标的模块化体系和制度创新的框架性体系,共撰写了6篇综合研究报告和4篇专题报告,引起了省委常委的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常委会议听取汇报,作出了“建立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等六个方面的工作部署。2010年,审计厅分别开展了乡(镇)长、县(市)长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试点工作,初步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经济责任评价指标体系。该研究报告在2010年度审计署组织的优秀研究报告评选中获得一等奖。2011年3月10日,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三个评价办法”,要求全省全面推广实施。

    三、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创新研究,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2008年4月,审计厅与云南财经大学联合组成课题组,总结了云南省预算执行审计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深化预算执行审计需要解决的难题,提出了创新预算执行审计更为科学的方法和途径,共产生了咨询报告和总报告各1篇、子报告6篇,提炼出预算执行审计“一盘棋”、“一体化”、“一条线”、“相结合”、“六统一”等创新模式,构建了财政审计的大格局。研究成果引起了省政府高度重视,2009年7月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严格了审前自查制度,健全了整改联动和跟踪检查机制,并将审计整改工作列入了政府督查事项和行政问责范围,建立了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促使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率连续两年达到了90%以上。此举得到了审计署的充分肯定,审计厅多次应邀到审计署举办的培训班和座谈会上交流经验。2010年,该研究报告在审计署组织的优秀研究报告评选中获得二等奖。

    四、开展基层审计工作研究,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审计工作的意见》。2008年10月,审计厅党组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认识到,基层审计机关发展的严重滞后成为了全省审计工作整体推进的“瓶颈”,并把解决这一问题摆上了重要议题。厅党组6名成员各负责2至3个州市,共对30个县级审计机关的发展现状、突出问题及破解难题的思路与举措开展了调研,向省政府呈报了综合调研报告,引起了省委、省政府高层领导的极大关注,要求省政府研究室与审计厅共同组成课题组开展专题调研。在课题组收集整理大量现有资料的基础上,有重点地选择了昭通等6个州市及其下辖10个县开展了调研。同时,组织到审计工作开展较好的安徽、江苏、上海3个省市进行了考察,最终形成了1篇综合研究报告和5篇子报告。研究成果引起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采用,2009年4月9日,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层审计工作的意见》,提出了推动基层审计工作全面协调发展的多项重大举措,专项实施了“云审工程”,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了政策保障。2010年,该项研究成果获得了省政府“云南发展研究奖”三等奖。

    五、开展救灾款物审计应急管理研究,并纳入了审计署的科研协作课题。受汶川“5•12”特大地震的启发,针对云南是自然灾害多发省份,救灾专项审计任务十分突出的实际。2010年初,审计厅与云南财经大学联合组成课题组开展研究,且获得了省科技厅批准立项。课题组在收集整理法规依据、典型案例和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向有关部门提交了研究报告、咨询报告、专题报告,同时在全国首家制订出台了《云南省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救灾款物审计应急预案》,建立了应急审计的“绿色通道”,并在姚安、盈江地震和抗旱救灾中经受了检验。该项研究成果引起了审计署的高度重视,被列为2011年度审计署的科研协作课题。

    六、开展行政绩效审计机制创新研究,探索建立云南省行政绩效审计理论与实务机制。2010年底,审计厅与省政府研究室、云南财经大学联合组成课题组开展研究,且获得了省政府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管理小组正式批准立项。研究重点主要有7个方面:分析云南省行政绩效审计现状、健全行政绩效审计法规体系、建立行政绩效审计保障机构、规范行政绩效审计工作程序、确定行政绩效审计的原则和内容、制定行政绩效审计的标准和方法、明确行政绩效审计结果发布与运用,研究成果将最终体现在探索建立云南省行政绩效审计理论与实务机制,积极服务于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制度创新。目前,此项研究正在实施。(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