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提出新年度十大审计任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16日,甘肃省审计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传达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对审计工作的批示,总结了2011年全省审计工作,安排部署了2012年的审计任务,表彰奖励了2011年度审计工作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全省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及全省优秀审计项目。

    省政府秘书长李沛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新形势下加强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了今后一段时间审计工作的重点任务,要求各级政府要更加重视和支持审计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审计工作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2011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不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在继承和创新的基础上,大力倡导“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即围绕一个中心(紧紧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个中心搞好审计监督、搞好审计服务),坚持“两个凡是”(凡是符合“三个有利于”原则的,就是正确的、科学的、合理的,就要大胆地鼓励和支持、大胆地探索和创新;凡是不符合“三个有利于”原则,中饱私囊,失职渎职,造成资金物资损失浪费的,就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突出三个重点(突出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做到四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依法、科学、文明、廉洁审计;始终坚持用“三个有利于”的原则指导审计工作;始终坚持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理念;始终坚持提高人的素质是审计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的理念)。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各级审计机关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突出重点,优化措施,靠实责任,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共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9237个,促进增收节支36亿元;向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提交综合报告、专题审计报告、调研、信息 5098 篇(次),被采用和批示3171  篇(次);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1.1万条;向司法和纪检监察部门移送案件线索27件,涉案人员12人。

    2012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将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转型跨越、民族团结、富民兴陇的发展目标,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继续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和“一二三四”的审计工作思路,突出审计质量和整改落实两大主题,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在更高层面上发挥审计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深化改革,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的监督职能、建设性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为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作出更大的贡献。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任务:一是抓好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经济转型跨越发展;二是抓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三是抓好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和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四是抓好其他领域的审计监督,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五是抓好审计质量建设,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职能作用;六是抓好审计整改,切实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七是抓好审计信息化建设,着力提高审计的现代化水平;八是抓好理论研究,为审计实践提供科学指导;九是抓好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十是抓好文化建设,夯实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杜明诗 李永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