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审计机关要为全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作出新贡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12日至13日,湖北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2011年审计工作,对今年审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到会并作重要讲话,省政府秘书长付德辉出席会议。湖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作了题为《认清形势  把握大局  以卓有成效的审计工作服务我省跨越式发展》的主题报告。会议通报表彰了2011年度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全省各地审计机关局长、特约审计员等17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王国生指出,全省审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为实现湖北省“十二五”良好开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王国生要求,审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全省经济工作大局,紧密围绕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审计监督,通过审计促进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进财政改革和保障经济安全,促进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落实,促进从机制和制度上解决问题,为全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王国生强调,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着力提高班子驾驭全局发展的能力,着力提高审计干部依法审计能力、服务大局能力、拒腐防变能力,科学有效履行好职责。各地党委、政府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把审计工作纳入到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考虑和安排,旗帜鲜明地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善于利用审计手段推动改革和发展,为审计执法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指出,2011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领导下,全省审计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审计法定职责,审计监督职能进一步发挥,审计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审计整体效能进一步提升。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单位11397个,查出各类违规和损失浪费问题金额204.28亿元,纠正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386.56亿元,处理上缴财政和减少财政拨款34.65亿元,追回被挤占挪用和借用财政资金41.88亿元,其他处理514.31亿元;审减各类工程造价、节约政府投资资金93.25亿元;移送经济案件线索206件;通过审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040项。审计工作在促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维护财政经济安全,服务宏观管理和决策,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湖北审计工作得到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充分肯定。省厅和荆门市审计局被审计署表彰为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公务员集体三等功,十堰、随州、恩施市等7个地方审计机关被审计署通令嘉奖。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土地整理和低丘岗地改造项目及资金审计被审计署评为“全国优秀审计项目”,再就业培训补贴资金审计被审计署评为“全国表彰审计项目”。总结探索的经济责任审计、国家审计交换中心湖北分中心建设和应用、宜昌市审计审理、荆州市预算执行审计、随州市分类管理等工作经验和做法,先后在审计署交流或被批转。国家审计交换中心湖北分中心建设项目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湖北金审二期工程顺利通过了审计署组织的验收。

会议强调,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繁重,做好今年审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形势的基本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审计署的工作部署上来,重点从五个方面研判审计工作发展态势,准确把握大局,做好“五个务必”:湖北跨越式发展战略决策部署,务必快速跟进;审计署提出的“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要求,务必积极践行;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审计对象多元化,务必积极应对;当前全省审计工作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务必乘势而上;全国同行争先进位竞争激烈,务必奋发进取。

会议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以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服务全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大局,着力关注对宏观政策措施落实、财政资金绩效、重大政府投资项目、重点民生资金、领导干部履责情况,着力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着力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建议,着力培育具有鲜明湖北审计行业特色的审计文化,着力推进统筹全省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作出新贡献。一是要以服务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为主线,依法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二是要以数字化审计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审计工作创新发展;三是要以审计审理为抓手,切实提高审计管理科学化水平;四是要以统筹发展为保障,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整体效能;五是要以审计文化建设为载体,着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六是要以审计权力风险防控为重点,不断强化审计廉政建设。

会议对今年的审计项目进行了具体安排,要求要重点完成以下审计任务:围绕促进建立公共财政制度,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围绕促进改善民生和确保专款专用,组织对社保资金、扶贫资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重点民生资金进行审计;围绕促进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组织对全省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东沙渠连通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宜巴、杭瑞等重点交通、能源基础设施项目,省人大交办的10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审计;围绕防范金融风险,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组织对部分地方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对全省地方粮储备管理情况、世行贷款内河航运等14个国外贷援款项目进行审计;围绕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会议总结时指出,通过认真学习全国和全省审计会议精神,全省审计机关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目标,强化了信心。一是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的新精神、新要求。从国家治理的角度加深对国家审计本质、内涵、作用的理解,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从站在推进全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坚持“力度统一论”,始终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从事关审计事业发展的高度,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价值整合,把事业、原则、感情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的价值共识水平。二是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出色完成今年各项审计任务。要求处理好全面审计与突出重点的关系,确保完成审计署和省厅部署的各项审计任务,特别是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切实抓好社保资金的审计。三是进一步抓好审计宣传。进一步加强对审计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新发展、新成效的宣传,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和应对突发新闻事件能力,进一步加大审计结果公开的力度,为审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促进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刘启寿  乐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