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
省委书记罗志军作重要批示 省长李学勇到会讲话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15日,江苏省审计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省委书记罗志军作重要批示,省长李学勇到会讲话。

    罗志军在批示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审计机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加大对经济运行中潜在风险的揭示力度,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促进宏观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又好又快工作导向,切实履行审计职责,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为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不断开创江苏科学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学勇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审计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部署要求,紧扣科学发展主题,贯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履行审计职责,服务国家治理,维护财经纪律,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为“推进科学发展 建设美好江苏”作出了积极贡献。据统计,2011年全省共审计(调查)6448个项目单位,为国家增收节支103.41亿元。同时,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提交审计专题报告、综合性报告和信息简报18232篇,71%被批示或采用。

    李学勇要求,2012年,全省审计机关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审计工作任务的落实上来,更好地践行科学审计理念,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科学确立审计工作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使审计监督更好地贴近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审计保障;不断提升审计工作层次,紧紧结合经济转型升级,把提高审计质量与提高发展质量协调一致起来,加快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确保审计能力、审计质量、队伍素质位居全国前列,努力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李学勇强调,审计机关要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抓好各项政策执行审计,把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落实作为审计监督的重中之重,密切关注财税、金融、投资、产业、环保等政策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及时揭示问题,努力实现政策效应最大化;二是着力抓好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坚持民生优先方针,重点加强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民生实事、“六大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审计监督,加强对社会保障资金、保障性建设住房的跟踪审计,确保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惠民政策;三是着力抓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从源头上把握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提高财政预算分配和执行的透明度;四是着力抓好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审计,围绕今年确定的200个重大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和重要民生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审计确保建设时序,确保资金安全,确保符合准入标准;五是着力抓好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矛盾和风险审计,密切关注财政风险、金融风险、社会稳定风险和境外投资风险,以及信息化条件下的社会风险,充分发挥审计的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六是着力抓好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责任,积极推动责任政府建设。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审计文化、审计能力和队伍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以科学审计促进科学发展。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明确了今年全省审计工作重点。省政府秘书长毛伟明主持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省政府副秘书长汪泉出席了会议。会议对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及对口支援绵竹灾后重建优秀跟踪审计项目予以表彰,李学勇省长等领导为先进颁奖。(徐宁生 程学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