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侯长安:经济责任审计要全程跟踪权力运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31日,湖北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三次会议,总结近三年来全省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并对今年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侯长安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经济责任审计要全程跟踪权力运行。
    
    侯长安指出,经济责任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大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力度,有效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近三年,湖北省共对2988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查出各类违纪违规、管理不规范及损失浪费问题金额435.6亿元,纠正管理不规范问题174.6亿元,处理上缴财政27.7亿元,追回被挤占挪用和借用财政资金36.8亿元;移送经济案件线索103件。各级党委及有关部门运用审计结果,给予53名领导干部免职处理和降职、降级、撤职及其他处分。同时,一大批正确履行经济责任、实绩突出的领导干部,因审计结果反映好而受到肯定和提拔使用。 
     
    对于今年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侯长安要求,全省各地要紧紧围绕服务大局和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需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两办《规定》,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服务干部管理监督工作,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要贴近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相关事项,着重关注政策执行、权力运行、廉洁从政三个方面,把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科学决策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立足点,实行“五转变、五关注”,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提高审计的针对性。一是从经济发展要素审计向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监督审计转变,更加关注政府投资领域、土地出让、市场准入等权力运行的重点环节和关键节点,做到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踪到哪里;二是从经济事项决策的程序性监督审计向决策、执行和效果的综合性监督审计转变,更加关注因决策失误造成资金使用效益低下等问题;三是从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向构建公共财政体制、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审计转变,更加关注财政支出绩效和“三公支出”合规性,做到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四是从经济增长量的审计向关注经济社会发展质的监督审计转变,更加真实全面地反映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社会和事业发展情况;五是从对事的监督向对领导干部廉政监督转变,更加注重对领导干部违法、违纪、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的查处。
    
    侯长安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审计结果运用力度。各级纪检、组织、监察、审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部门要通力配合,建立健全审计情况通报、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审计情况报送和综合分析等制度,把审计成果纳入经济决策、人事任免、案件处理的程序和处置机制中,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中,作为对各地各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实绩评价的重要内容,并归入被审计领导干部个人档案。(陈忠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