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调研指导 明确工作要求——江苏各级党政领导重视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1月11日,江苏省省长李学勇专程到省审计厅调研,听取该厅关于全省审计工作情况的汇报,并与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部门)负责人座谈。1月15日,李学勇省长出席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并在讲话中用“审计发展布局全面展开,审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审计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审计基础建设得到加强”四句话高度概括了审计工作为全省“十二五”开局作出的积极贡献。

    2012年元旦前后,先后有8个省辖市党委、人大和政府领导到当地审计局亲切看望审计人员,调研指导审计工作。常州市委书记范燕青到常州市审计局调研、听取工作汇报并现场办公,解决一些审计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难题,还走访了审计局机关各处室,送给审计人员十六个字——“勇于创新、敢于碰硬、勇于自立、勤于学习”,同时向审计人员致以新春问候。苏州市人大副主任程惠明带领人大财经工委负责同志到该市审计局调研。宿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蓝绍敏,市政府秘书长郭金一行到市审计局看望慰问辛勤工作的审计人员,蓝绍敏代市长走访了局机关各处室,代表市委、市政府送上新年祝福。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克江到该市审计局调研指导审计工作,和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座谈交流。徐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敬华到市审计局看望审计干部,并召开调研座谈会。连云港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省世和市政府秘书长李振峰一行于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即到市审计局调研,并看望审计干部。淮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正喜到该市审计局调研,参观了该局“五星级”档案室、陈列室,观看全市住房公积金在线适时联网审计演示并听取汇报、提出要求。扬州市副市长闻道才到该市审计局调研国有企业审计项目进展情况。

    在调研指导中,各级领导对2012年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明确审计工作重点。李学勇省长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今年审计工作要着力抓好各项政策执行审计、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审计、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矛盾和风险审计以及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等6个方面。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阎立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讲话中要求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创新引领、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文化强市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抓好落实。连云港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省世要求审计机关继续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经济建设中心,认真履行审计职责,为全市经济实现调结构、促转型做好独特的监督保障工作;为建设新港城、实现大跨越作出新贡献。

    二是加大对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克江强调审计工作要突出重点,抓住重大工程、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和重点资金审深审透,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发挥审计在促进依法行政、严明纪律、规范管理、提高资金绩效中的积极作用。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2012年1月8日听取市审计局汇报时强调,审计机关要围绕重点项目、重大平台、重要领域、重点人员(领导离任审计)展开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政府完善“免疫”功能,完成今年各项任务作出贡献。

    三是不断推进绩效审计。宿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蓝绍敏要求审计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不断加大对各项财政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尤其要潜心研究各种方针政策,大力开展绩效审计工作,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徐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敬华要求围绕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大项目,包括采煤塌陷地村庄搬迁、土地复垦、棚户区改造等,加强资金绩效审计。

    四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党委、人大和政府领导都表示要重视、支持审计工作,并要求相关部门加强与审计部门的沟通协作,被审计单位全力配合审计工作。各地领导还希望审计系统进一步加强审计文化、审计能力和队伍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以科学审计促进科学发展。(徐宁生  肖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