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卫:审计要当好公共财政“卫士” 为新疆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来源:新疆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黄卫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审计干部努力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预警、揭示、反馈和查错纠弊功能,当好自治区公共财政的“卫士”,为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

    黄卫指出,2011年,全区审计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审计对民生工程和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明显增大,审计对经济运行潜在风险的审计监督水平明显提高,审计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取得明显成效,审计系统自身建设得到明显加强。

    黄卫强调,今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一年。审计机关要围绕自治区党委确定的“强基础、保增长、稳物价、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快审计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和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一是着力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央和自治区宏观经济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把促进政策落实放在审计监督的突出位置,要紧紧盯住今年事关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重大项目、民生工程等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和中心,积极开展跟踪审计,及时发现各类隐患和问题,全面承担起为地方经济保驾护航的重要职责。二是加大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援疆资金和项目的跟踪审计。深入开展重点建设项目审计,特别要加大对水利、交通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和援疆项目在建及续建工程的跟踪审计力度,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重视事前管理,确保项目质量和投资效益,确保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确保投资项目尽早投入使用。三是进一步加强对重点民生项目的审计监督。重点加强对安居富民、定居兴牧、扶贫开发、惠农补贴等强农惠农资金和项目审计,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确保项目阳光操作,规范操作,不出问题。四是不断深化财政审计,促进财政资金合理高效使用。审计要关注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和公开等环节,促进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所有政府性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关注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和执行情况,以及资金的拨付、管理、使用以及政策效果,揭示存在的问题,提高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和效益性。五是进一步关注经济社会的突出风险,切实维护自治区经济安全。密切关注地方政府性债务清理进展情况和风险状况,促进全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关注地方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及时发现、防范、化解和控制财政金融风险,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六是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推动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要着眼于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重点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严肃查处重点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促进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营造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良好氛围。

    黄卫要求,要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的整体水平。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审计工作,把审计工作纳入本地区、本单位经济工作的大局进行统筹安排,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审计部门的职能。定期听取审计汇报,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为审计工作的开展创造必要的条件。各部门要依法主动接受审计监督,积极支持、配合审计部门的工作。自治区财政、发改、建设、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积极办理审计部门需要协助协查、移送处理的事项,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的成效。切实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重点提升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依法审计能力、科学判断能力、监督保障能力、宏观服务能力和促进发展能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