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机关加快提升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福建省审计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总结了2011年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对2012年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今年要以“加强领导干部和审计执法队伍建设、强化审计组现场作业监督、推进预防腐败工作重点工程”为重点,加快构建审计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及廉政品牌建设,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不断开创新局面。

    会议指出,去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跨越发展的主线,按照上级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和部署,坚持反腐倡廉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廉政创效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要求着力从五个方面抓好今年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从审。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廉洁从审我先行”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抓好经常性廉政教育,以一线审计人员为重点,不断拓展党性党风党纪、示范、警示、岗位廉政教育,坚持“四必谈、一堂课”廉政教育制度,坚持审计组审前警示、审中提醒、审后讲评制度,充分发挥兼职廉政监察员作用,进一步强化审计人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和自律意识;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落实廉政文化“五进”工程,依托审计系统党建“三级联创”平台,把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同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同健全和完善廉洁从审行为规范、审计职业道德准则结合起来,引导审计干部职工在参与中自觉增强廉洁意识,树立廉洁新风,不断推进全系统廉政文化建设;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开展审计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工作。

    二是扎实推进预防腐败工作,健全源头防腐制度体系。注重发挥预防腐败整体功效,抓好源头防腐六项重点工程,即,完善审计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推进审计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推进以联网审计为重点的信息化建设,强化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推进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推进“清廉审计方法”品牌建设。加强对审计现场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通过签订廉政责任承诺书、严格执行防控措施、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强化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意识,促进风险管理责任落实到位,建立完善审计机关防止利益冲突工作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对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在权力运行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利用公权牟取私利、私利侵害公利等行为进行有效防控;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和推进审计信息化,注重运用“制度+科技”的方法推进预防腐败工作,逐步推进以联网审计为重点的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审计信息网上公开制度机制,完善重大决策、政务信息发布等制度,着力推行“阳光审计”工程,落实审计“五公开”制度。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财政资金、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点民生项目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完善与执纪执法机关的协调机制,突出审计建设性功能。

    三是不断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完善预防和惩治腐败的监督工作机制。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制度。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廉政准则》和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情况的检查,加强对涉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信访举报件的受理、核查和查处;严格落实党内监督制度,坚持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加强与有关部门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审计员、民评代表的沟通,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增强监督实效;加大行政监察力度,加强对党组(党委)重大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治庸治懒力度,严肃处理不作为、乱作为等失职渎职行为;加强落实审计纪律的监督检查,通过开展联合检查、廉政跟踪督查、走访被审单位、发挥兼职廉政监察员作用等方式,抓好审计组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情况的调查,及时发现、处理苗头性问题;规范信访举报工作机制,规范信访举报工作机制,修订完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件受理和案件查处工作,加大对违反“八不准”审计纪律、以审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认真做好信访举报件初核工作,每年初核率要达到60%以上。

    四是切实抓好纠风民评工作,推进审计机关政风行风建设。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实、高、新、严、细”的要求,保持审计干部作风纯洁,营造争先创优、为民务实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明确纠风工作重点,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切实抓好审计机关纠风“五安工程”,注重纠正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注重纠正审计系统内部损害被审计单位的行为,突出审计系统工作重点做好纠风工作任务的分解和落实工作;制定民评工作方案,做到“民评对象、内容、方法、步骤、目标”五个明确,开展以被审单位评议审计机关为主要形式的民评工作,征求群众意见要做到“面对面”,开展“百人进千家”大走访活动,既要抓重点选题整改,又要抓个案整改,要加强对审计系统民评工作的统一谋划、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和督促考评,形成整体合力,系统联动。

    五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增强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水平。各级审计机关要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责任制领导小组,领导干部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扎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构建审计系统省、市、县三级联动机制,认真落实审计系统反腐倡廉建设重点任务,加强调查研究,科学谋划审计机关下一个五年惩防体系规划;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加强调查研究,科学谋划审计机关下一个五年惩防体系规划;进一步加强审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纪检监察机构和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要准确站位、全面履职,围绕审计工作中心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积极主动地协助审计机关完成好反腐倡廉建设任务,注重反腐倡廉理论研究,开展调查研究,推动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的解决。(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