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次对省政府组成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召开的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透露,四川今年将继续强化财政预决算审计,省级预算执行审计除常规的预算管理审计外,还将对省政府的23个组成部门和1个直属特设机构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此次对省政府全部组成部门“全覆盖”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在四川尚属首次。

    多年来,由于审计人力的紧缺,每年仅选择部分省级政府部门进行预算执行审计,今年,省审计厅自加压力、改进方法,审计主要对象范围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包括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民委、省人口计生委、教育厅等2011年首次向社会公开了部门预算的24个省级政府部门和直属机构。审计目标立足对部门预算的总体分析、评价,揭示其普遍性、规律性问题。

    此外,省审计厅拟统一组织对第一批扩权试点的27个县(市)财政决算进行审计,重点是摸清家底和财政运行情况,反映各项民生政策执行和保障情况,从财政体制和管理等角度分析原因、提出建议。

    此前,省审计厅召开了省级部门2012年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动员会。会上,省审计厅副厅长陶志伟介绍,“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已经执行多年,从一开始对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逐步转向对制度机制性问题的探究及对策研究,在这条路上四川省审计厅一直努力并取得成绩。”今年要通过对部门预算执行中重点环节的审计,揭示和反映普遍性、规律性问题,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和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提高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整体质量和效果。这也是对准财政管理中多年来形成的一些“顽症”,包括群众所质疑“屡审屡犯”等问题的回应。(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