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长李斌:创新思路 提升能力 锤炼作风 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安徽省审计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传达学习了温家宝总理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表彰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审计项目。省委副书记、省长李斌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副省长、秘书长梁卫国主持会议,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战平作工作报告。
    
    李斌指出,近年来,全省审计机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履职尽责,监督力度持续增强,审计整改注重实效,服务能力全面加强,在维护经济秩序、保障改善民生、推动协调发展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省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李斌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创新思路,提升能力,锤炼作风,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要更好地服务科学决策。各级审计机关要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加强对各级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政府决策的问效和决策失误的问责。要通过审计结果的充分运用,准确掌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形成推进政府决策的建设性意见,推动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二是要更好地维护经济秩序。各级审计机关要充分发挥保障经济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加大对财政支出、政府投资和转移支付等审计调查,及时发现各级政府在资金管理使用,以及经济领域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中央政策切实落到实处。要把效益审计作为工作的重点,对涉政资金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国土开发和利用等重点项目,要加大监督力度,尽量减少浪费,提高工程建设资金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三是要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加强对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特别是要加大对社会保障、“三农”、征地补偿、民政救灾等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加强项目实施的全过程监督,确保各项资金配套到位和合理使用。今年实施的33项民生工程,大多数项目在基层和农村,各级审计部门要主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项目现场,多做调查取证,多向群众了解情况,准确掌握工程进展情况和群众需求,最大限度发挥民生工程的惠民效益。四是要更好地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级审计机关要根据规定要求,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化和规范化,加强对领导干部民主决策、科学理财以及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等腐败多发环节的审计监督,发挥好审计对权力的控制预警和约束作用。一旦发现重大问题,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促进领导干部审慎对待和正确使用权力,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同步审计试点工作,要总结经验,逐步向前推进。

    李斌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对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审计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推动审计工作紧跟全省发展步伐,不断迈上新台阶。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直接分管审计工作,经常听取汇报,高度重视审计报告,用好审计成果。要加强对审计机关领导班子的配备,主动帮助审计机关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增强依法接受审计监督的自觉性,善于发挥审计机关的作用,特别是当审计工作触及问题、揭露矛盾的时候,要帮助审计机关排除各方面的阻力和干扰,依法审计、如实反映,为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创造良好的环境。审计机关要主动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联系,使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纪检、监察、公安、人事、国资监管等部门要积极支持和配合审计工作,认真办理审计机关移送的事项,形成良好的协作办案机制。被审计单位要自觉接受、积极配合审计监督,正确对待审计结果,认真落实审计决定,切实搞好整改。各级审计机关干部要进一步强化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不断锤炼审计精神、推进审计转型、提高业务水平。广大审计人员要敢于坚持原则,敢讲真话,切实维护法律和审计工作的严肃性。要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和“高压线”,自觉遵守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进一步树立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的良好形象。
     
    会议明确,今年全省审计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主线,坚持把保障和服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作为主要目标,把促进体制机制完善和管理规范作为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服务大局的水平,为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经济繁荣、生态良好、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推进审计事业上水平、大发展,为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加快建设美好安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一是要主动跟进,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二是要拓宽思维,注重揭示体制机制弊端和重大风险隐患;三是要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完成;四是要完善机制,全面提升审计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