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审计工作
2011年山西审计机关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11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中共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在省审计厅关于2011年审计工作情况和2012年工作安排意见的报告上批示:“审计工作很有成绩。审计一是要严格,二是要公正,三是要抓督促整改,注重审计成果的运用,这样就能更好地推进审计工作服务中心工作,推进政府部门的廉政。”

    2011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推进审计组织方式和方法创新,各项审计工作取得明显效果。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审计5278 个单位,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11.27亿元,挽回损失和节省投资13.75亿元,移送案件线索328件,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44项。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加大,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深化财政审计,维护财政经济秩序,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审计工作的重点和目标更加明确。各级审计机关依法开展了对2010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省审计厅开展了对省财政厅、地税局、发改委等14个部门2010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同时开展了涉农资金、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矿产资源补偿费、循环经济、企业技改等13项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有部分项目采取上下联动的组织方式,由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同实施。各级审计机关通过审计反映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通过分析提出完善制度的建议。省审计厅在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提高预算执行效率,依法加强税费征管,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执行全过程的监督,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和兴办经济实体等投资行为的监督管理,规范政府债务和融资平台管理,防范财政风险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得到省人民政府和省人大常委会的肯定和重视。坚持“两年审一次,一次审两年”的审计组织方式,开展了对太原、吕梁、临汾、晋中、阳泉5个市和部分县2009、2010年财政决算审计,与财政决算审计结合,开展了市县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做到一次审计两项结果,提高了财政资金审计的宏观性、完整性和时效性,优化了审计成果的运用。

    认真组织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在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省市两级审计机关雷厉风行,科学组织,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组织2000多名审计人员,采取“上审下”的组织方式,对10个市和119个县(市、区)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机构、经费补助事业单位、公用事业单位和融资平台公司政府性债务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核实政府性债务38768笔,涉及债务单位2558个,按时高质量地完成了审计任务。通过审计摸清了政府性债务的底数,在客观评价政府性债务筹集使用成效的同时,揭示和反映了政府性债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建立健全债务管理制度、规范举债行为、强化政府性债务偿还监管机制、降低政府债务风险等5个方面的审计建议。根据审计署安排,还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开展了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审计和公办普通高中债务审计调查,通过审计和调查摸清了底数,揭示了问题,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建议。

    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继续开展了全省对口支援茂县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省城八大建筑、部分高速公路等在建和竣工决算项目审计。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开展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按照审计署统一安排,开展了对山西省对口支援新疆五家渠市、阜康市资金和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参与了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为规范建设管理、提高投资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强企业审计。围绕深化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省审计厅开展了对山西焦煤集团、阳泉煤业集团、晋煤集团、工信部驻山西通信管理局(审计署授权)2010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及煤炭资源整合资金支付情况审计,为促进企业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金融审计。根据审计署授权,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开展了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西省分行及其分支机构2010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的审计,省审计厅开展了对山西国信投资集团公司2010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为加强企业管理,防范金融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开展了对8类养老保险资金、150所医院财务收支、115个县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基金、全省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审计,促进了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

    加强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开展了对12个在建国外贷援款项目的公证审计和绩效审计。审计和审计调查单位96个,抽查范围达到外资审计项目的84%,揭示了项目管理、效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提高利用外资的效率,优化投资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深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截至2011年12月底统计,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全年共审计领导干部1092人,其中省审计厅开展了对44名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对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依法行政,促进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工作。组织力量参加了全省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工作、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检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治理“小金库”、耕地保护检查、案件调查等工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