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围绕“四个目标”关注“五个重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云南省审计厅将对16个省级部门(单位)开展预算执行审计,以资金、资产、资源、项目为主线,围绕“四个目标”、关注“五个重点”,继续加强对部门承担的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点专项资金管理、分配、使用及效益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和评价。

    “四个目标”是:通过对部门预算与执行情况审计,揭示省级部门预算与执行情况的主要差异和形成原因,探索在审计范围内对部门决算编报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规性提出总体评价意见,推动部门预、决算公开,规范省级部门预、决算编报制度;通过对部门预算执行真实性、合规性审计,揭露和查处省级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推动问责制的落实,促进省级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增强依法理财观念,严格遵守财经法规;通过对部门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及绩效情况审计,揭示省级部门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影响项目绩效的问题,推动开展项目绩效考评工作,促进省级部门提高项目绩效管理水平,增强预算执行效果;通过对部门基本支出总体情况审计,揭示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务出国(境)、出省学习培训考察支出及管理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推动我省落实厉行节约、降低行政成本的要求,落实“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制度,加强行政经费的科学管理。

    “五个重点”为:一是重点关注部门承担的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揭示投资项目执行政府招标采购制度不规范,项目前期论证不充分,无依据立项,预算编制不科学、不合理,虚报或多报项目资金,资金使用不符合规定以及项目资金大量结余,项目未按期完成或未达到预期目标等问题。二是重点关注省级部门预、决算编报的完整性和规范性。检查省级部门动用以前年度结余或结转资金未按规定编报预算,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各项非税收入未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等影响部门预算编报完整性的问题;核实部门截至2011年底财政拨款累计结余情况;检查部门2011年度决算(草案)各项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合规性。三是重点检查省级部门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是否存在违反预算制度规定,虚报冒领、隐瞒转移、挤占挪用财政资金;是否擅自提高标准、自定项目和扩大范围发放津贴补贴,超过国家规定12%的比例缴存住房公积金;是否存在规避政府采购或政府采购违规操作;是否存在利用虚假发票套取资金以及设置账外资产等方式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四是重点检查部门基本支出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是否存在无预算、超预算列支,向下属机构、企事业单位摊派,以及挤占挪用其他财政资金等问题;检查公务接待、出差费用的支付是否按照规定用公务卡结算;检查公务用车配备和使用是否符合规定,有无超车辆编制、未经批准新购高油耗高配置越野车等问题。五是重点关注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管理改革情况。重点对事业单位的绩效工资改革情况进行检查,是否按照批准的基础性和奖励性工资比例发放,对改革前预发数超过核定数的是否如数扣回;有无自立项目、提高标准、扩大范围发放津贴补贴的行为,掌握总体情况,分析执行中的问题,揭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已全面展开,拟于5月底结束,审计结果将在本年度内全部公告。(汪  文  褚文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