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审计署承办人大政协建议提案件件有着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讯  审计署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不断增强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去年,共承办建议提案15件,全部按相关要求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毕。

    去年,审计署共承办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4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11件,内容涉及完善预算监督机制、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推进节能减排、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当前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为办理好对这些建议和提案的答复工作,审计长刘家义、副审计长侯凯分别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审计署办公厅专门制定了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各具体承办单位及时部署,将承办任务落实到人,明确完成期限和注意事项。

    办理过程中,审计署注重加强与相关代表委员的联系沟通,并通过认真办理答复工作,努力促进落实这些建议和提案,推动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在办理“关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面临问题的建议”答复中,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审计署与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监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资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贯彻实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意见》,制定了《审计署关于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启动了《经济责任审计指南》起草工作,全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发展。在办理涉及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的2件政协委员提案过程中,审计署结合去年开展的对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进一步增强了审计的针对性,摸清了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的规模、结构,分析了风险和成因,提出了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规范的地方举债融资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的意见和建议,对促进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许亦闻   吴伯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