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长许勤:审计要强化 “三种意识” 推进“四个结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来源:深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深圳市召开审计工作会议,传达中央、广东省相关指示精神和全国、广东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全市审计工作。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到会并作讲话,要求全市审计系统继续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者、市场经济秩序的维护者、公共财政的“卫士”和反腐倡廉的“尖兵”,把深圳质量的要求贯穿到审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着力推动审计工作上层次、上水平。

    许勤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依法审计,推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促进了政令畅通;强化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监督,当好了公共财政“卫士”;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保障了节俭办大运;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推动了“廉洁城市”建设,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深圳质量作出了积极贡献,获得了审计署的立功表彰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许勤强调,要着力强化服务、效率和质量“三种意识”,切实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一方面要服务好大局,另一方面要服务好基层;要认真总结大运会期间形成的好经验、好措施,使之常态化、长效化;要牢固树立质量导向,加大审计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力度;要善于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重点推进“四个结合”,着力推动审计工作上层次、上水平。一是推进审计工作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要加强对政府支持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各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加强对资源环保项目的审计,高度重视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审计。二是推进审计工作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相结合。今年市政府投资计划中社会建设和民生投入比重83.6%。要加强重大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重点开展社会保障资金的全面审计;全面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跟踪审计。三是推进审计工作与加强政府绩效管理,提高行政执行力相结合。一方面要注重强化对中央、省相关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特别是财政、金融、产业、土地、税收等方面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的跟踪审计;另一方面要围绕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各项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对重点工作、重大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四是推进审计工作与打造阳光政府,建设廉洁城市相结合,当好廉洁城市建设的排头兵,狠抓公共财政监督,深化经济责任审计。要尽快完成大运会专项审计工作,向社会各界交出一本明白账;要注意将审计工作与“三打两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和谐有序的市场环境。

    许勤要求全市审计系统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注意做到审计监督与完善制度并重、过程监督与结果运用并重、精兵作战与协力攻坚并重,争当政府部门转变作风、提质提效的表率。(凌春杰)
【关闭】    【打印】